花東六級鏈

認識推動有機

花東六級鏈 2017 / 04 / 07 4105

花蓮豐南部落吉哈拉艾的「哈拉米」

六星計畫登場的第二個部落,是位於花蓮縣富里鄉被稱為花東縱谷桃花源的豐南部落。100多年前,阿美族祖先從台東北上遷徙,溯沿著鱉溪進入這片群山環抱的山谷,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山壁上的許多大樹根頭,就把這裡稱為「吉拉米代」。吉拉米代就是阿美族語「大樹根」的意思,有「像大樹根一樣定居在這裡」的意涵。阿美族個部落聯合豐年祭時,各部落帶著他們的象徵物前往,豐南部落帶去的就是一截大樹頭!

03香甜Q彈的「哈拉米」。

本文所要介紹的這種香甜Q彈的「哈拉米」,產自豐南部落中的一個叫「吉哈拉艾」的小聚落。「吉」是語助詞,並無意義,「哈拉艾」則是「有許多哈拉的地方」,所以「哈拉」才是重點。那麼「哈拉」是什麼東東呢?原來牠是一種台灣特有種保育類動物「台東間爬岩鰍」!那「哈拉」又怎麼會跟「米」連結在一起呢?

因為「哈拉」(台東間爬岩鰍)對水質敏感,族人察覺哈拉越來越少,10多年前開始轉作有機。然而,雖然生產了健康的稻米,但哈拉還是沒有回來。後來才發現,原來有機資材苦茶粕對軟體動物與魚類會造成傷害,所以他們毅然決然停用苦茶粕。這個堅持並不簡單,因為停用後福壽螺生長繁殖迅速,必須仰賴人工撿拾,人工費用大幅增加。在這樣的生態農法推行5年後,「哈拉米」田區已滿布蝌蚪,兒時記憶中的各種蛙類逐漸出現,族人咸信距離「哈拉」回來的日子已不遠了。

「哈拉米」兼具有機與綠保的雙重身分,還擁有以下幾個優質特色:首先,產區「吉哈拉艾」以「人類社會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特色,成為台灣第一個登錄里山倡議的夥伴,守護著純淨水源與豐富生態。其次,是台灣花東優質米區中的最高田區,生長在海拔500公尺以上。第三,生長在層疊的梯田區,由6條百年水圳所灌溉著。第四,灌溉水來自於秀姑巒溪源頭最清澈的低溫山泉,沿途經麥飯石過濾,水質潔淨甘甜且富含礦物質。第五,栽種的品種是以往進貢給日本天皇的優質稻米高雄139號。第六,水溫長年處於攝氏16-17度,且日夜溫差大,稻米生長期長,穀粒充盈飽滿。而在這美麗疊翠的梯田背後,更有著族人每日上坡下坡辛苦耕耘與辛勤巡守水道的用心!

01台灣特有保育動物-台東間爬岩鰍。02

什麼叫做「食味值」呢?

就是透過食味計這種儀器,可以測出稻米所含水分、澱粉、脂肪、蛋白質的比率。脂肪和蛋白質含量越高的米,吃起來的口感月差,澱粉含量越高的米則越好吃,當然食味值就愈高囉!各農業改良場和現代化碾米場都有食味計這種儀器,農民可利用它得知自己所種植稻米的品質。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