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六級鏈

認識推動有機

花東六級鏈 2017 / 01 / 13 4146

基金會輔導的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於105年12月在花蓮瑞穗鄉的奇美部落開花結果。當地生產的本土有機硬質玉米搖身一變,成為椒鹽口味好吃的山豬壞壞玉米棒嘍!這支新產品的背後,有著許多動人的故事喔。

為推動六星產業,除了要有好的一級有機農產品原料,二級加工和三級行銷更是不可或缺重要的一環,而好的配合廠商更是成功的關鍵因素。慈心鎖定的廠商條件,第一是在地的、返鄉的、有理想的青年,其次願意使用部落農產品做出好商品,此外,願意讓利給部落,讓部落分享產品銷售的果實。很幸運地,慈心找到了理想的合作夥伴「花東菜市集」。

「花東菜市集」是一個由彭昱融、彭德元堂兄弟兩年前所創立的優質農產品品牌。這兩位七年級生在4年多前,帶著大都市工作的經驗和視野返回原鄉。他們倆關懷台灣土地,希望對花東農業有所貢獻,並落實在具體行動中。花東菜市集收購在地有機農耕或友善農耕的優良原產品,進一步開發成各種新產品,並設計精美的包裝,進而建立網路通路平台,幫助農友解決農產品過剩的問題。

例如優質有機文旦柚在中秋過後乏人問津,菜市集聯絡與里仁合作的廠商,開發成好吃的新產品蜜漬柚皮糖。還有香水檸檬製成的果乾,讓消費者很容易就能吃到檸檬的健康。此外,將賣相不佳的香丁製成果漿,可沖成美味果漿茶,或加入優格中,也可塗在吐司、麵包上吃,超好吃的。彭氏兄弟因此更加深切體認到,透過一支好的加工農產品,就可以同時照顧到土地健康、解決過剩優質農作物、幫助農友生計,還可照顧到消費者的口欲和健康,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他們帶著一群八年級員工,一本初衷,走出一條無限寬廣之路,也為青年返鄉樹立了典範和希望。

20170111 01

至於這支最新登場的山豬壞壞玉米棒,鹹味的椒鹽口味既健康新穎又超級美味,很受上班族歡迎。第一批已熱銷完畢,即將推出第二批產品,敬請期待!

此外,你一定很好奇為何取「山豬壞壞」這個好特別的名字吧?原來這些玉米因為是有機無農藥栽培出來的,很受野生動物山豬和台灣獼猴的青睞,結果預計2噸的收成,竟高達1噸都被牠們分享去了。所以當您購買這包玉米棒時,還有一份對野生動物的寬容、疼惜與保育蘊含在其中呢!此外,精美可愛、富有地方特色的包裝設計也會讓你愛不釋手喔!

說了那麼多,究竟哪裡可以買到山豬壞壞這個超棒的新產品呢?花東菜市集網站、博客來網站和奇美部落的網路平台都可以買得到。當然最棒的方式,就是親自去造訪這個好吃又好玩的奇美部落,順便買來當作最佳伴手禮囉!


花東菜市集網站http://www.30g.tw/

博客來網站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N000745176

奇美部落網站http://kiwit01.blogspot.tw/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