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六級鏈

認識推動有機

花東六級鏈 2018 / 04 / 26 7559

電光部落黑豆清蔭油意外誕生

當您品嚐花東田田圈黑豆清蔭油烹煮的美食,口中感受濃濃薄鹽豆香濃的味道時,一併品嚐我為您敘述的故事吧!

三年前慈心義工進入海岸山脈的電光部落,展開有機農業的轉作輔導,第一年就認識了木訥靦腆的阿美族農友陳真意,他立即響應無農藥、無化肥、生態保育的農法。去年(2017),與東豐拾穗農場契作的有機黑豆被小鳥光顧,全數享用完畢。憨厚的陳真意,覺得沒有交出黑豆過意不去,為了信守承諾,不計較損失,快速的在另一塊有機綠保驗證的咖啡田區間種黑豆,但是沒想到,因為此區無契作合約,所以東豐農場無法收購,他只好自己摸索著用傳統手工採收,經日曬與古法脫粒後,收到150公斤很香的黑豆。

但因為敲槌豆莢的力道過猛,造成豆子破裂而賣相不佳,尋遍花東醬油工廠都不願意收購或代工。陳真意忐忑不安的愁容寫在臉上,履行承諾卻四處碰壁,真叫人不忍!於是竭力的協助聯繫,透過喜願行介紹的嘉農生技廠願意幫忙,經過天然發酵醞釀,廠商形容攪拌黑豆散發出陣陣濃郁的豆香,直叫人歡喜讚嘆。從2017年9月入缸發酵釀造6.5個月後,專程拜訪嘉農生技,確定拿掉所有石化添加物,保持黑豆的原味,於107年3月下旬開封壓榨生油,原汁生油直接熬煮3小時後,裝填入預先洗淨晾乾的玻璃瓶。從生產到加工,堅持安全衛生的品管,經歷7個月的用心,終於製作出這瓶香醇的蔭油。

多麼期待品嚐蔭油的味道!當農友拿到第一次用自己的黑豆所製作的產品,臉上露出滿意驚喜的笑容,滿足的成就感溢於言表。黑豆蔭油神奇的鼓舞了農友,有了持續走下去的勇氣。從黑豆田到餐桌,小小的黑豆轉變成口中的香醇,美味之外,也品嚐到了農友的辛苦耕耘與廠商的用心!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