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六級鏈

認識推動有機

花東六級鏈 2022 / 11 / 10 1358

111年9月20日,慈心基金會與種苗改良繁殖場於台東縣金峰鄉正興村舉辦了一場「原鄉農民保種分享會」,目的在於展現保種初步成果、增進農民自行留種之技術經驗交流,進而建構完善的經濟種原分享機制,讓原鄉文化得以永續傳承發展,當天有南迴四鄉小米農友近80人參與。

 慈心基金會贈送感謝狀給持續保種數十年的歐春香女士

 

搶救種原 避免不可逆的損失

慈心基金會自109年與種苗改良繁殖場(種苗場)攜手合作、共同辦理『地方遺傳資源維護及應用研討會』以來,一直為維護生態、增加作物遺傳歧異度及提高極端氣候的韌性而努力。民間友善農耕與在地文化鄉紳耆老熱忱支持下,除了鼓勵農民認識民俗植物,留存地方品種,促進區域優良種原之保存,更藉由種苗場在技術性面及資源共享的量能,以『考種』確認保種的有效性。

這次慈心基金會種苗場再度攜手舉辦保種分享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表示:「慈心在國發會「建構花東六級產業鏈」計畫中,輔導台東小米產業,但發現小米耕種面積與人口不斷嚴重流失,最關鍵的還是種原流失,怎樣將這些世代傳承下來的種原能夠保存,是當務之急。」

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如何保存世代傳承的種原,是當務之急。種苗場拿回做健康種苗及篩選,再回來的種原變得更好。

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如何保存世代傳承的種原,是當務之急。種苗場拿回做健康種苗及篩選,再回來的種原變得更好。

蘇執行長進一步說明:「種苗場張場長之前協助把種原拿回做健康種苗及篩選,最後再回來的種原已經純化變得更好了。慈心也建立了小米保種的SOP,希望讓更多農民跟學術研究單位結合,一方面保存種原,一方面也幫助農民有收益,唯有獲得實質上的利益,才有可能讓世代相傳的種原留下來。」

 

幸運的種子 分贈有心人世代傳續        

分享會上農友歐春香女士分享父母煮食傳統作物時的美好回憶:「當自己種下父母留下來的種子時,就想起了親愛的爸爸媽媽,當年彎著腰為我們種下屬於我們原鄉文化記憶。當小米、山芋收成烹煮時,掀蓋那剎撲鼻的香氣,就好像聽到親愛的您們對我親切的呼喚!」

此次歐春香女士提供許多珍貴品種 ,是由她數十年來, 年復一年的辛勤重複不厭其煩的作保種工作,才保留至今,她對小米田一整年哪一區要種甚麼,心裡打算得明明白白,因為沒有保存設備,必須仔細的規劃, 再加上幸運才能不斷得將品種保留下來,期間也會碰到狀況種子沒有發芽或用完了的狀況。

回贈儀式:葉玉花女士將之前歐女士贈與的小米回贈給她。

 

因為她常常回屏東霧台娘家,在親友那邊會再交換分享帶回她沒有的品種,以此來延續保種工作。但是這幾年,無法順利發芽收成的情況還挺多的,遇到雨水太多或病蟲害嚴重,加上她年紀愈來愈大,長年在田區勞動,膝蓋傷損,無法再趕鳥,長期下來,考驗著老人家保種的意志力,到底要怎樣才能保留這些珍貴的小米呢?欣慰的是,年輕一輩的族人:像藍保、玉花、高銘宏等對小米有感情的中生代出來了。

此次歐春香女士帶來的種子是由種苗場協助純化,再育苗,带回来給葉玉花女士照顧,所以長得這麼健康漂亮,鼓勵年輕人向老人家學習,也希望小米種子永不斷絕,生生不息。

回贈小米的葉玉花女士盛裝參與分享會蘇執行長、種苗場人員與歐女士互動。

回贈小米的葉玉花女士盛裝參與分享會蘇執行長、種苗場人員與歐女士互動。

感動的小米 不分老少一起來保種!

慈心基金會特別邀請了13位花蓮馬太鞍部落的阿美族農友來到台東,其中柯春伎是花蓮大豆農友,為了復育部落小米,帶著部落老人家一起參與。希望除了大豆產業之外,也能重拾部落小米文化與保種,部落老人家看到這多品系的小米非常感動,決定回去也要好好種小米。

分享會互動交流時農友提到目前的面臨的問題是,小米耕作很費工,年輕人不愛在田間工作,希望能機械化吸引年輕人回來,還有嚴重的鳥害以及猴子會來吃,希望可以協助解決。會中還安排了原鄉豆類、小米、芋頭保種專題發表,以及健康小米培育SOP、知本健康小米培育室參訪,希望能凝聚各方研究輔導與農友實作經驗,讓珍貴的種原能世世代代保存下來。

現場展示小米、芋頭種苗。種苗場育苗送回來種值的16種不同品系的小米

參訪小米培育室,興味盎然地討論馬太鞍部落小米農友很開心地跟歐女士合照

現場展示小米、芋頭種苗。種苗場育苗送回來種值的16種不同品系的小米

參訪小米培育室,興味盎然地討論。馬太鞍部落小米農友很開心地跟歐女士合照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