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有山

認識推動有機

南安布農山村 2015 / 11 / 19 4029


20151119 1

山水間縈繞八部合音  吟唱出感恩與祈願

一早,來自卓清村各部落的布農族人齊聚南安頭目賴金德家中,整裝前進,在玉管處南安遊客中心前抓緊時間再練習一次用八部合音上告天聽和祖靈的祭典儀式;場面莊嚴隆重。

部落族人面對來自四面八方300位的來賓,有點害羞又靦腆,堅持不用專業級的無線麥克風。登上祭典高台,在青山環繞的田野中,一群人同心協力唱出肺腑中對祖靈思念,用優美響亮的八部合音,吟唱著招財歌,真心祝禱祈求農作物豐收。收穫祭典圓滿之際,天空下起了一陣雨,宛如祖靈感動的眼淚。

雨中割稻打榖  體會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與會活動來賓紛紛穿起雨衣、打起雨傘,躍躍欲試的準備大展身手,下田用雙手割稻去。大家踩著濕軟的黏土,拿起鐮刀割下稻子,滿懷興奮得把稻子送進脫穀機去脫粒,新鮮的體驗,讓每個人抱著大把稻穗在田裡猛拍照,還不忘趕快跟農友合照,迫不急待的傳上臉書,將一張張的歡樂照片傳流給身邊的親友。

南安、卓樂兩部落頭目賴金德、林傳興示範割稻,滿心希望大家能用雙手捧稻、雙腳踩田,體驗一下田野農夫的農耕生活,傳遞盤中飧的背後需要農夫多少汗水換得的真實。看著一把把的稻穀,瞬間變成一粒粒的稻米,共同完成一件工作,農友和體驗者心的距離瞬時拉近了。

地產地銷米布丁有機米食風味餐

小農市集攤位上展售著部落友善耕作的紅藜米、小米、柑橘和生態米做成的米布丁。因數量有限,眨眼間被一掃而空。農友紛紛詢問明年還有類似的展售活動嗎?希望大展身手,將種植友善農作物的面積擴大,生產更多消費者支持與需要的優質農產品。

民以食為天,活動重頭戲「有機米食風味餐」受到很多的期待和想像。

讓大家非常驚艷的香Q有機白米飯,邊吃邊問是哪裡的有機米呢!另一道主食則是以秈稻米製成的純新竹米粉,因與坊間一般米粉的食材特性不同,主廚三度試炒,活動當天端出最佳風味,大家吃的盤底朝天,讓用心的主廚開心不已。

副食炒高麗菜、開陽白菜則是來自中橫西寶農場的高山有機菜,配上有機紅蘿蔔,有機枸杞子色彩加分不少。天微亮,農友下田鮮採限量空心菜加菜,為避免增加外燴人員的工作量,慈心工作團隊和農友一起動手炒出「安可」青菜,也被一掃而空,向隅者還來「客訴」。

20151119 220151119 3

來自各界對生態村心願的祝福

活動過程,夢蓮花文化藝術基金會拍攝團隊的攝影機隨伺在旁,捕捉農友、與會來賓的身影,留下一幕幕歡樂與感動的畫面。南安收穫祭活動匯集了玉管處、玉山銀行、花蓮農改場、銀川永續農場、當地卓溪鄉官員和民意代表和慈心基金會、,及從全台各地而來的貴賓們的祝福,南安部落發展有機生態村的心願正慢慢茁壯。有機在南安,因為有您的相挺,將會日漸生根茁壯。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