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淨源茶

認識推動有機

慈心淨源茶 2022 / 02 / 11 2445

選茶如選香水 還有呢?

無論是獨自一人,或是三五好友相聚,「茶」都能透由香氣與回甘為我們帶來溫潤的幸福感。而面對烏龍、紅茶、綠茶…這麼多種茶款,到底該如何選擇呢?有位茶農說得妙:「選茶,就好像女生選香水,對自己口味就是好茶。」

 

除了對味,自身體質、喝的時間也是考量之一,還有人會進一步為了健康而選擇有機茶,因為要去除農藥,可不是將第一泡茶湯倒掉這麼容易。也有人沒喝茶習慣,但會買有機友善耕作的茶來送人,是因為看見這樣的茶除了健康外,還保護了土壤、生態環境這些長遠的好處。而茶農選擇有機耕作理由不一,有些是因為自己或家人深受農藥毒害,或是體會到有機能為大地帶來生機,翡翠水庫上游坪林茶區的農友,則是想以有機耕作方式守護幾百萬人的飲用水質,因為他們知道,如果在茶園使用農藥化肥,最後極可能會回到水庫,再被人們拿來洗菜、洗澡或喝掉。

自然無汙染的環境最受動物們青睞,茶園經常可見穿山甲挖的大小洞穴。美麗的保育類動物藍鵲是有機茶園的嬌客。

茶區多處於山區,耕作過程中使用的任何資材都會直接影響水質。

 

有機與非有機 專家怎麼看? 

有機和非有機的茶葉品質會差很多嗎?

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場長蘇彥碩在第一屆有機茶評鑑時提到:慣行茶和有機茶評比標準沒有太多調整,但是因為有機茶受病蟲害影響較大,所以可以接受作茶時稍微有些發酵、茶菁顏色稍深,但在風味上的高標並沒兩樣。若要說到兩者的差異,蘇分場長覺得:「有機茶喝起來比較有活力!」

茶業改良場副場長邱垂豐則表示:有機茶也和慣行茶一樣能做得濃郁,但香氣要揚(指香氣傳得遠,深吸一口氣,香味還留在杯裡。)就比較難,因為肥料使用規範不同的緣故,有機茶樹的營養普遍比較缺乏。

 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長蘇彥碩(中):「有機茶喝起來比較有活力!」 (圖/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提供)茶業改良場副場長邱垂豐:「有機茶不僅是注重品質和滋味,更是牽涉到對土地的愛護。」 (圖/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提供)

但是,邱副場長很肯定有機茶的價值,認為喝有機茶背後的意義和目的不亞於風味的呈現:「臺灣茶的特色是從北到南都有不同風味,然而有機茶讓人感動的地方,不僅是注重外在品質和滋味,更是牽涉到對土地的愛護。畢竟什麼都可以進口,唯有土地無法進口!」

 

一杯淨源茶的千錘百鍊

從茶菁到茶師,用心串聯每個細節是成就好茶的關鍵。

蘇分場長認為製作好茶的主要條件是要有優質的茶菁,再透過製茶技術的輔助,就能凸顯茶最好的風味。然而,有機茶栽培難度比慣行茶高很多,如果農友施肥得宜、養分充足、病蟲害控制良好等等條件具足,就能產出比較好的茶菁。

 有機茶園管理不易,茶葉的狀況會影響後續製茶品質。

 

慈心基金會自2007年進入坪林茶區推廣有機茶,轉作有機耕作的過程中經歷了椿象損傷新芽、各種令人頭痛的病蟲害與茶樹老化的課題,經專家指導,農友們互相切磋,累積十多年的經驗,栽培技術逐漸提升。在製茶工藝方面也不斷用心學習鑽研,從萎凋、靜置發酵…到炒菁、揉捻、烘焙,茶師們打開五感專注地看、聞、摸,觀察製茶過程中細微的變化與茶的個性,再以經驗判斷精準地調整溫度與時間,像照顧嬰孩般日以繼夜地關注下,才淬鍊出一杯淨源的有機茶。

製茶程序—進行日光、室內萎凋,過程中帶走茶葉的苦澀與雜味,是最耗時的製茶階段。製茶程序—炒菁,抑制茶葉醱酵,茶師細細觀察茶葉狀況。

製茶程序—浪菁,靜心留意茶香變化。製茶程序—靜置發酵,靜置時間的拿捏影響茶的口感與香氣。

 

經過一連串的繁複工序與茶師一路悉心看顧,同一品系的茶種,可以製作出各種花香、果香的香氣與滋味,傳承多達十種以上的各式茶類品項,讓消費者有多元的選擇,在低頭輕啜時,透由茶香飄逸在喉底鼻間,感受到有機的安心與茶師的用心,驚嘆:「原來有機茶也可以這麼好喝!」

千錘百鍊的一杯淨源茶,不僅實現有機茶好喝的高標理想,同時在茶香中有著悠轉源長的內涵,那是永遠守護水源的善心與關注人們與所有生物的環境保育的永續價值。

 

想看茶園裡的動物與製茶過程,請點入→

慈心淨源茶影音區

參考資料:《綠媒體》2020台灣有機茶大賞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