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回顧-黃金廊道

認識推動有機

黃金廊道 2019 / 08 / 30 7877

高鐵通車以來,已成為大眾快速往返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因為地層下陷日趨嚴重,某些路段甚至發生沉陷5-6公分,行車安全堪慮,政府有其因應措施,而我們要如何盡一己之力,讓大家都能持續安心搭乘呢?

在地層下陷路段中以彰化及雲林最為嚴重,為減少抽取地下水,慈心基金會於2014年起承接了農糧署推動之「黃金廊道有機農業輔導推廣計畫」,鼓勵輔導農民從事低耗水性、高經濟價值的有機農業。推動之初,因為農民已習慣種植以機具輔助的水稻,改種大豆等旱作,並以有機方式耕作,所付出的人力與資材等成本較多,因此就算有政府補助的誘因,農民參與意願仍然不高,在基金會奔走努力下,目前已有10多位轉種用水量只需水稻1/8的毛豆,並由基金會媒合契作與通路,讓農民能安心耕種。

經濟部水利署於今年(2019)2月時表示,2018年雲彰地區顯著下陷面積(年下陷量達3公分以上者),範圍已明顯縮小,顯示防治具有成效,努力配合政策的農友值得喝采。走過初期轉換有機耕作的辛苦,如今回報是田裡飽滿鮮綠的毛豆莢,也有許多人以購買毛豆的實際行動支持農友持續種植。謝謝參與黃金廊道計畫的農友們與消費者,讓小小毛豆發揮了守護高鐵行車安全的價值!

圖/里仁公司提供

 

【黃金廊道農友 感謝您!】

黃金農友三軍,2018年通過的綠色保育的李氏兄弟(左后2&3),都還在上班,從事有機開始他們的農夫練習課,沒想到做得有聲有色!!黃金二軍的張芳娟(左一),2018年通過綠色保育。希望人人都吃得到有機與健康的好心腸,樂於分享。 通常A級作物賣給消費者,其他外表不美麗,但鮮美的有機農產品,則用於公益活動與推廣。身為小學愛心媽媽的她,看見學校老師、學生能夠吃得那麼開心,心裡也跟著開心起來。黃金一軍,人稱堂哥的陳慶堂,慣行操作四十年轉作有機,隨著有機愈來愈"純熟"的操作技術,2018年下定決心,放棄慣行田區的耕作,希望將有機的概念落實在生活。 2018年更進一步營造陸域棲地,田區四週種植綠籬(春不老),不但提供鳥類食物、育雛、防風、隔離鄰田污染,還可供有益昆蟲群聚繁衍。常在田區聽到鮮活的動物鳴叫,更使他看到申請綠色保育的價值。圖4退休後,江東寶(右2)加入黃金農友三軍,實現有機農夫田園夢。田區抬頭一望就是高鐵,橋下的野地,安全無汙染,讓許多來體驗過拔毛豆的家庭,念念不忘...原來不太懂得綠色保育與生態營造好處的楊氏夫婦(右1+左3),慢慢感受到田間愈來愈有生命力。特別是當他們來田區看到這樣綠油油一片,特別覺得神清氣爽。芊華農場的女主人發現綠色保育營造的生物多樣性環境,的確有助於營造天敵進入田區。 包圍田區的春不老綠籬已經約3米高囉,現場查訪代表有看到鳥巢、多種瓢蟲、蝗蟲的卵鞘....。每次看到這些小生物,他都很開心。身為國小愛心媽媽的她,更加深要把這些觀察帶給更多小朋友,讓農村的小孩更知道田區生態性的重要...照片中將近三米高的綠籬,女主人常常看到一種鳥巢,還蠻大隻的,像女生的短襪這麼長,大家聽他的描述,有沒有答案呢?農夫的蟲害就是鳥兒的食物。田區的綠籬發現鳥巢,這事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情呢?三十年前台灣糖業研究所曾經大量繁殖大十三星瓢蟲用來防治甘蔗棉蚜 ,也會取食竹莖扁蚜,後因農藥大量使用,中南部曾經消失一陣子,現在在許多黃金廊道的田區,又出現了耶!!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