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有山

認識推動有機

南安布農山村 2016 / 11 / 16 2805

20161101 2

一群來自大江南北的大陸有機推廣人,在慈心基金會安排下,於10月26日走訪花蓮南安部落。兩岸有機同好併肩踏察有機水稻田,交流務農甘苦,彼此惺惺相惜,決心堅持推廣之路。來自北京、上海、成都及深圳等地的大陸有機從業人士,同因關注有機農業、關心環境而在台灣相遇。由慈心基金會安排走訪台灣的(生)產、銷(售)及消(費)有機產業鏈。

10月26日,一行人風塵樸樸造訪花蓮南安部落。在南安有機農友陪伴下實地踏查有機生態水稻田,彼此交流種田的辛酸與快樂。南安部落頭目夫人高春妹分享,轉作有機耕作後,不能打除草劑,土香橫行田中妨礙水稻生長,她ㄧ心ㄧ意要斬草除根,除草除到手指甲、腳趾甲都脫落了。

獲「2015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非香米組」冠軍得主王政德則分享三年來從事土壤改良的做法,得到ㄧ期作一期作的產量提升的成果,實證「人養地、地養人」的大自然定律。在風光秀麗、四面被山環抱的山谷水稻田中,大陸年輕訪客騎著南安農友的機車呼嘯在田間,享受徐徐涼風拂過的清涼與輕鬆。似乎瞬間拉近了兩岸農友間的距離;彼此相約有機會跨海參訪,南安農友也去踩踩對岸的有機田。

南安有機農友以座談會方式與大陸客人分享轉作有機生態水稻的心路歷程,同時表達對公部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及玉山銀行、銀川永續農場等企業的支持與協助,三年來一步一腳印的轉作有機生態農業,也對慈心基金會的陪伴輔導之情致上謝意。參訪半天時光,在兩岸有機從業人員歡欣交流互動中流逝,彼此對有機產業付出的汗水與淚水瞭然於心,支持有機的決心,也從彼此心田中流淌而出!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