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2期 2020 / 09 / 23 2076

滴水穿石 改變最不容易改變的人心

—新北市 坪林區 慈心有機淨源茶

說實話,大部分茶農還是不願意做有機,儘管親眼看著慈心基金會跟一群農友做了十二年,但這本來就是相對辛苦的事,要改變談何容易,然而,至少有一天他們想改變時,在有機這條路上,已經有人走在前頭,他們不會感到孤單與害怕。

 

|推廣有機茶的決心

談有機的好處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告訴他怎麼做,因為沒做過,一定會心生怯懦,此外,甚至要直接保障收購,解決農民最擔心的銷售問題,這樣才有人願意嘗試。除了扛下農民最害怕的銷售部分,我們還學做茶、籌設坪林最具規模的有機專用製茶場,甚至還組織了坪林最龐大的採茶ㄚ嬤千歲團,這都是後來自然發展出來的故事。

|十二年可以改變什麼?

很多茶農對我們講有機很反感,因為言下之意就是做慣行很不好,為避免對立,淨源茶這麼多年連塊招牌都沒有,為的是低調,小心保護農友的心。因為選擇手採茶,多年來把坪林會採茶的人幾乎都找來了,無意間,重振了坪林採茶盛況,創造當地就業機會,對採茶ㄚ嬤的親切照顧,也改變了很多坪林人對淨源茶的觀感,知道這一群人不只對土地友善對人更友善,漸漸的他們也知道有機好,而改變,需要時間。

 

 

|看見有機茶的力量

幾年前,新北市政府看到我們的努力,成立了2個有機茶產銷班,農友也增加到33位,今年更順利舉辦了第一屆全國有機茶分級評鑑,淨源茶跟合作農友都得到很好的成績,相信鄉民都看到了有機的前景。慈心基金會從當初為保護水源而推廣轉作有機茶的角色,到最後採茶、做茶、賣茶一手包,突破重重困難,至今仍努力不懈,這一切,都源於秉持慈心創辦人所說的:「事情不是難不難、而是該不該!」的理念,而有機茶在當地發揮最大的力量,應該是改變最不容易改變的人心吧!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