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2期 2020 / 09 / 23 2208

串起六級產業鏈—花蓮大豆

2020新冠病毒(COVID-19)爆發期間,2~5月間許多國家對農產品採取出口限制,台灣糧食自給率過低的議題又浮上檯面,雜糧中的黃豆自給率(2017年)更少,不到0.2%。(參考2018年農業統計資料庫) 且90%以上是基改。

|要本土,還是進口?

在花蓮,有一群農友早在幾年前就已體認到糧食自給的重要,而且他們不願見到土地休耕改種光電,他們選擇種有機大豆守護家鄉土地恢復生機,但事實是,無論他們如何努力,卻不敵進口雜糧的低價攻勢,銷售問題成為他們最大的難題。

|攜手勇闖三關

慈心基金會的到來,為無解的難題看到一線曙光。自去年(2019)起,慈心承接國家發展委員會「花東六級產業鏈計畫」,建置小米、大豆兩大類本土作物從生產、加工到銷售的產業鏈,希望能活絡地方經濟,也對提高本土雜糧自給率有所貢獻。目前合作農友有近十位,種植黃豆、黑豆等有機大豆。

 

|有人陪伴 堅定耕耘大豆的初心

生產方面農友已駕輕就熟,加工開發與銷售則始終是個難點,有了慈心團隊加入,農友十分開心。慈心陪伴農友們尋找願開發的加工廠,目前已作出豆包、天貝、味噌、黑豆漿…,等待評鑑與文件補齊就能正式生產,同時銷售通路也要提前布局。過程中,與相關的人互動與事項處理都很不容易,但是,農友因為感受到有人跟他們一樣關心這件事情,更加肯定光復本土大豆的初心,更有力量可以走下去。

|帶來希望的大豆

看著農田因為沒有農藥而吸引環頸雉等動物來覓食,農友欣慰多過於心疼,因為自己照顧好土地、種出好作物,動物有得吃,人也吃得健康。人們餐桌上的大豆,在他們心中已不僅僅是大豆而已,而是恢復大地生機、保護生態、提升雜糧自給率的最佳選擇。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