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3期 2023 / 04 / 28 780

與你相遇— 李菊妹

南安部落轉型有機、綠保農業八年的時間以來,農田生態在周邊生態環境補充支援下,農夫在這一片玉山腳下第一畝田中,與野生動物相遇的驚喜成為日常。

 

巡水田,巡到一頭動也不動的台灣黑熊;

揹著割草機,在水稻田除草打到一隻食蛇龜;

拔雜草,在水稻田撿到一隻柴棺龜。

 

來看看布農族迪娜( 族人女性長輩) 李菊妹與先生林傳興與保育動物相遇的故事。

 

相遇1 看見台灣黑熊

李菊妹憶及先生林傳興和台灣黑熊相遇的情景:在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七日,林傳興在田區工寮旁疑似看到一團黑網,近看卻想說黑網上怎會有白色V字的印記?定睛再看,確認是一頭已死亡的台灣母黑熊。

他們立刻聯絡上正搭火車前往花蓮開會的「黑熊媽媽」黃美秀副教授,卓溪鄉黑熊巡守隊主管機關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也獲報派員前往會勘處理。

黑熊巡守隊長是李菊妹的兒子林錫輝,組隊與部落青年上山搜尋,希望發現這頭母熊遺留下來的小熊,但一無所獲。因為布農族人向來視黑熊為親人,當時大家為了沒能守護好黑熊,難過不已。

 

相遇2 田裡的食蛇龜

李菊妹第一次與食蛇龜相遇;起因是勤奮的女婿杜玉忠揹著割草機,在田裡除草時,不小心打到食蛇龜的背甲,竟泛出了紅紅的血絲。心疼不已的李菊妹趕快打電話向慈心基金會專員詹于諄求救,請來台東野灣野生動物救援中心的專業獸醫師前來照顧受傷的食蛇龜。

食蛇龜經細心照顧康復後,林傳興帶領著獸醫找到安全處所,以布農族語向山神祈請照顧烏龜平安長大,健康回歸山林。林傳興當時心滿意足地看著食蛇龜消失在樹叢中;李菊妹則是萬般不捨,擔心牠會不會遭遇不測。

照片提供 / 賴金德

 

聯合國「2030 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17 項,此處包含以下核心目標: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