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島茶快訊 2022 / 10 / 08 3243

【有機島茶】來自臺灣的祝福

第十二屆「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去年因疫情嚴峻停辦後,於今年(2022)10月8日隆重開始為期九天的茶界盛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委託慈心基金會於茶博會場設置「有機茶主題館」,以【有機’島茶】Best100為名,雲集了100位有機茶農與製茶職人,於展館現場奉上自家首選好茶與茶友們分享。 

今年是第三年於茶博設置專屬有機茶的主題館,展館從土壤、水源、動物、茶葉、人物五個面向,呈現有機茶於環境生態、風土人文等多元的永續價值與軟實力,向世人展現來自「臺灣的祝福」之內涵。10月16日閉幕式將舉辦台灣首屆的千人有機茶封茶會,與大眾一同豐藏臺灣的美好!

 

 

100位有機茶農齊聚 奉上活力永續好茶

據農糧署截至今年(2022) 9月的統計,台灣有機農戶共4,672戶、耕地面積為13,101公頃,有機茶農戶數有325戶、耕地面積為510公頃。由於臺灣茶多栽種於高山或水源區上游,以友善環境方式耕作的有機茶園,在守護水源、土地,以及生態保育之影響力甚廣,因此農糧署特別在2019年起委託慈心基金會,於南投茶博會場設置有別一般慣行茶的「有機茶主題館」,此次力邀100位有機茶農共襄盛舉,相當於匯集了全臺三分之一的有機茶農於一堂,成為最具規模的有機界盛事。

100位有機茶農共襄盛舉,九天內共設置180席,與茶友們面對面品茶,並分享有機耕作甘苦談。

 

有機茶在保護環境生態多樣的貢獻外,提供大眾無農藥,安全健康的茶品,在風味上更因各地不同地理水土、氣候溫差、海拔高度等環境因素,再結合精湛的製茶工藝,呈現了比一般慣行茶在層次風味上更為豐富多元的茶韻風味,值得大家來趟茶博盡情品茗。

 

 

有溫度深度的有機茶 凝聚對土地人們的愛

茶博啟動的前一天,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陳瑞慶處長、鹿谷鄉農會陳文益理事長、茶業改良場蘇宗振場長等長官撥冗前來「有機茶主題館」關心勉勵,並在現場逐一聽取農友介紹自家好茶的特色。

陳主任秘書對於這幾年在茶博設立「有機茶主題館」深表肯定:「主題館每天有茶農與消費者面對面傳達有機生態永續理念,並分享有機茶經營歷程,有助有機茶實質推廣,後續能帶動更多茶農響應加入有機茶的生產,對推展有機茶產生有很好的效果。」

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左二)與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左三)等貴賓逐一品茗鼓勵農友。

農友為陳主任秘書介紹自家好茶特色

 

茶改場蘇場長則表示:「有機茶不僅有溫度還有深度,一杯好茶不只有呈現製茶技術,還傳遞種茶、製茶人對台灣島的理想與貢獻。」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陳處長對今年能接續舉辦十分期待:「南投有機茶面積甚多,有機茶主題館網羅了全台100位有機茶農,為大家奉上一杯有溫度的有機茶,分享有機耕種的理念,歡迎大家前來一同享用。」

(左四起)鹿谷鄉農會陳文益理事長、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陳瑞慶處長、茶業改良場蘇宗振場長。

 

【有機島茶】 探索有機茶五好  為環境永續獻上祝福

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持續多年,威脅全人類生命、財產甚鉅。為了避免氣候災難擴大,臺灣亦跟上國際腳步提出相關政策,農委會亦宣示2040年達成農業淨零排放,因此十分支持不使用農藥化肥,護土固碳的有機農業。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表示:「有機茶農們辛苦地種茶養地有助固碳於土壤,是減緩地球暖化重要功臣,因此,我們喝有機茶,不是看待價格,而是背後長遠的價值。」蘇執行長也提及,近年來,有機茶在農糧署的支持與茶改場舉辦有機茶評鑑之下,在品質上進步很多,期待大家能用心品嚐有機茶的好滋味,也能到現場鼓勵支持農友,讓這股善的力量擴展到整個社會乃至全世界。

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期待大家能到現場鼓勵支持農友,品嚐農友用心耕耘製作的有機茶特殊風味。

 

今年主題館以【有機’島茶】為主題,從土壤、水源、動物、茶葉、人物五個面向探索有機茶五個好,每天上下午各安排10位茶農,共為茶友們準備了180場茶席,全時段供應有機好茶。在全球氣候變遷、災疫、戰爭等人心動盪的時刻,走一趟【有機’島茶】主題館,品味有機茶人文與永續的內涵,在泡茶、奉茶,喝茶過程中,啜飲台灣的風土人情,在感動的一刻,傳送正能量祝福世界安定無災。

 分布於全台各地的有機茶,展現寶島有機茶的多元風味。

 

邀您參與10/16閉幕「丰十二」千人有機茶封茶會    

此外,值得期待的是10月16日博覽會閉幕式中,將舉辦首屆千人有機茶封茶會,一起寫下對未來的期許或贈予親友的祝福。為慶祝舉辦第十二屆茶業博覽會,封茶會以「丰十二」為題,意喻將今年的豐收用誠摯的祝福封藏,經過一輪歲月,化為甘美醇厚的滋味。博覽會期間,設置有國際茶席館、茶藝文化展演、千人茶會、擂茶、茶與藝術等體驗活動,可說是一場茶文化的嘉年華會,誠摯的歡迎您蒞臨「有機茶主題館」品茗好茶,並踴躍報名參與台灣首場的千人封茶會。

【有機’島茶】Best 100網頁:

https://toaf.org.tw/organic/teaexpo/2022-tea-news

【2022年南投茶博千人封茶會】報名網址:

來自臺灣的祝福—丰十二,剪一記歲月封藏

https://toaf.kktix.cc/events/organictea2022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
有機茶主題館【有機’島茶】

博覽會展期|2022.10.08(六)~10.16(日)

活動地點|南投中興新村 中興大操場(南投縣南投市中學路4號)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設計單位|伊德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