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島茶快訊 2022 / 10 / 17 4005

首創千人有機茶封茶會 

傳承文化 豐藏守護環境的善意

 

年度茶界盛事—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於10月16日圓滿閉幕,今年茶博在疫情逐漸趨緩下,突破80萬人次,高於歷屆紀錄,閉幕式結合台灣首屆千人有機茶封茶活動,為今年為期九天的茶博會畫下圓滿句點。

攝影 / 南投縣政府提供

 

此次全臺最盛大的有機封茶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投縣政府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舉辦,適逢茶博會滿12週年,特別以「丰十二」為題,希望封藏貢獻寶島生態風土的有機茶的同時,透過千人齊聚,為災疫戰亂頻仍的世界,封存對未來的期許與祝福。封茶會邀請到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南投縣陳正昇副縣長,以及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等貴賓,蒞臨現場參與這場傳承千年的儀俗,並祝願世界平安和諧!

(左起)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黃俊欽組長、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南投縣陳正昇副縣長參與盛會並為臺灣祝禱。

 

慈心基金會今年第三度受農糧署委託,於博覽會承辦「有機茶主題館」,雲集了全臺100位有機茶農,分享他們最自信的好茶,並與茶友們面對面分享有機茶特色與耕作過程。並透由富含生態人文教育意涵的唯美展館,傳遞有機茶的永續價值與深度意義,獲得各界好評,開館至今已有近七萬人次參訪,為歷年來新高。

茶博最後一天,茶友們把握機會選購有機茶。

茶博接近尾聲,有機茶主題館湧進人潮,農友忙碌招呼。

年輕學子來趟有機茶知性之旅!認識並親身感受有機茶的好滋味。

 

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對今年的茶博整體成績十分讚賞,陳主任秘書表示:「很難得全臺各地的茶在茶博一次展現,特別是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後委託慈心基金會設立有機主題館並舉辦有機茶封茶會,不管是對有機茶銷售或生態理念推廣都很有幫助。」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基金會多年來積極推動有機農業,並結合產官民推動臺灣有機茶發展,不僅守護臺灣山林水土、環境生物多樣性,以及提供安心無毒茶品外,更能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為發燒的地球降溫,呼應2040農業淨零排放目標。今年舉辦第三屆的有機茶主題館,閉幕式選擇有機茶舉行盛大的千人封茶,讓更多人更親近有機,了解有機茶對環境的貢獻,並向地球獻上永續的祝福,別具意義。

(右一)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盛讚有機茶主題館對推動有機茶十分夠力!

 

今天全臺壟罩在尼沙颱風帶來大雨中,南投中興新村到了下午卻是舒適宜人,在中興大操場舉辦的千人封茶得以順利進行。今年封茶會特別嚴選「有機極品熟香烏龍茶」封藏,並搭配質感溫潤色釉茶甕封藏。同時,邀請專業的封茶師——中華茶學研究協會喜堂亮老師指導封茶儀式,眾人在老師的引導下靜心寫下祝福封藏於精緻的瓷甕。有人祝願疫情快速退散,有人封一甕感恩給老師、還有父親為遠在國外的兒子封一甕平安健康的祝福。

專業封茶師喜堂亮老師引導現場封茶儀式

在老師引導下,大家靜心想著自己的夢想與祝福。

今年特別安排大專生擔任桌長協助民眾封茶會的進行

認真寫下心中的祈願!

現場許多家庭一同來封茶,共同發願祈福。

開心地寫下各自的心願,彼此祝福!

完成封茶,老師高呼一聲:「高舉夢想!」現場眾人應和:「老天會帶路!」希望善願必成!

 

現場千人圍坐圓桌以放射狀排列,從空中俯瞰有如一朵美麗的太陽花,活力四射, 透過傳承的祝禱儀式,以有機茶封存美好初心,提醒你我莫忘齊心共善,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

眾人凝聚成一朵活力四射的太陽花,共同完成臺灣首屆有機茶千人封茶會,提醒你我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攝影 / 南投縣政府提供)

 

~ 2022茶博有機茶封茶會 花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