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陽明山國家公園 2022 / 07 / 28 1802

 

時值大暑,一早,陽明山步道中心點的冷水坑遊客中心出現了市集,山友們健走之餘,拎回在地友善耕作的鮮採蔬果,信步閒逛時,年輕歌手充滿對土地情感的吟唱不絕於耳,空氣中還瀰漫著草山獨有的火山咖啡香,一場小而美、絕對在地的 「陽明山友善農業田裡有腳印市集」,為來到國家公園紓解身心的人們,傳遞出一份友善土地的心意。

群山環抱下的市集格外清新自然

 

改變耕種方式守護動物  草山更添友善風景

遠近馳名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向來是國人賞花遊憩的好所在。近年來,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致力將友善農業納入保護環境的重要工作之一,並於2020年委託慈心基金會輔導農友轉作有機、友善耕作。兩年多來,已經有多位農友加入,作物包括有稻米、蔬菜、柑橘、咖啡、花卉等。

農友在不干擾動物活動外,更進一步營造適合動物們生存的環境,因此保育了陽明山地區稀有的唐水蛇、臺灣藍鵲等保育類動物,土地、水源也更為潔淨。為呈現階段性成果,並促成農友間以及與消費者的交流,在疫情趨緩之時,陽管處與慈心基金會特別邀請園區內的綠保農友與友善耕作的小農們,共同在7月底的周末舉辦了一場陽明山在地的「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將友善土地的好食物分享給大家。

陽明山地區綠色保育農友們,以友善耕作保護了園區內的生態與保育類動物。

 

友善鮮蔬季節限定 手作點心風味無限

當天一早不到八點,大家陸續進場佈置,而太陽已暖暖遍灑一地,幸而海拔740公尺的冷水坑遊客中心,時而有涼風吹拂,舒適宜人。農友們攤位上擺滿了體型大小不一的南瓜、瓠瓜、小黃瓜…...等夏天大出的瓜類,以及餐桌上常見的地瓜葉、竹筍、茄子等,細看之下,菜葉上還留有晨露與蟲咬的痕跡,和超市架上尺寸一致、碩大肥美的蔬果多了份自然天成。

在地小農從減藥到有機或友善耕作,讓園區內的環境更為潔淨。

不灑農藥化肥的友善/有機農產品,沒有一般蔬果碩大肥美,卻多了一份自然天成。

 

九點半市集一開張,吸引了許多原本來爬山健走的山友,還有不少人是在網路看到市集訊息,開車或搭公車上山,經介紹後才發現,原來陽明山有這麼多愛護土地的小農為環境生態努力耕耘。

走累了,有點餓、有點渴,還好有小農作物作成的芋頭饅頭、瓠瓜粿、地瓜圓,配上手釀洛神康普茶、純蜜水,在青山環抱下,愜意地品嘗幸福的滋味。這都是小農自家農產品加工,或是長年支持在地小農的店家,將當季蔬果搖身一變為令人垂涎的中西式點心。普羅旺斯烘焙坊的陳心絨說:「這裡有這麼多優秀的小農,想讓大家知道他們生產的農產品有多好!」

在地店家用農友生產的當令鮮蔬做成美味的小點心與加工品。

陽明山國家公園-田裡有腳印市集

 

市集現場還安排了兩場年輕歌手彈唱人與土地連結的美好故事,市集頓時吹起幾許文青風;還有多場最受親子歡迎的環教遊戲、認識陽明山地質歷史與植物的講座,更邀請大屯山火山咖啡的侯奕瑋教大家如何用手沖咖啡的理論來沖泡耳掛咖啡;以及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的曹雅芳帶著遊客製作歐風花圈,為市集增添許多美感與樂趣! 

歌手克里夫、嶼浵唱出人與土地的深厚情感。  許多父母帶著孩子一起參與親子環教遊戲,認識友善農業對營造動物居住環境的重要。

陽管處保育課張育仁(左)、陳宏豪講說陽明山獨特的火山地質與箭竹的故事

 

眾人集聚善念 農友不孤單

陽管處楊模麟處長與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一早就來到市集,親切地一一關懷農友與店家。楊處長表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景觀、動植物、人文資源非常豐富,離都會非常近,遊客也很多,環境友善非常重要,比如很多人會來賞花,沒有農藥在空氣、環境中,對農友、土地、遊客都很好。「而且,慈心推動友善農業兩年多來,參與的農友應該發現他的農田有很多動物回來了!」楊處長認為,這是管處與農友一起努力互相支持的結果。 

陽管處楊模麟處長(左三)與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左四),親切地一一關懷農友與店家。

蘇執行長也提到:「許多人喜歡來陽明山遊憩,如果以後能多一個友善農業的元素,對消費者食農觀點有加強效果。」執行長進一步說明:「過去這裡的小農沒有得到較多資源與關注,這次因為有陽管處的資源注入,讓慈心來陪伴農友們轉型為友善耕作,過程中帶給農友們友善環境農業方面的協助,包括有偵測田間動物,以及關心土壤的概況等,這方面知識累積多了,化成對民眾傳遞食農的概念就很有幫助。」

蘇執行長希望藉由這次的市集能拉近民眾與農民間的距離,也讓平常獨自努力的農友知道有一群夥伴在一起,為環境、土地做一些事情。楊處長也衷心希望小農們健康快樂,經濟收入顧好的情況下,把友善的農產品分享給大家。

 

美麗友善的台北後花園  感謝有你~~

下午活動結束前,湧入另一波準備回家的山友們,青山環抱的市集成為他們下山後的補給站。對於第一次在陽明山舉辦友善農業的市集,參與的農友與店家們覺得特別輕鬆愉快,因為有陽管處的夥伴以及慈心淡水農場的義工們來回穿梭陪伴小農們,有時也化身為消費者掏腰包支持,讓農友感到十分溫暖,結束後紛紛在賴群表達感謝。

「友善農業田裡有腳印市集」傳遞國家公園以友善農耕保護環境,為土地、為生態、為人們與野生動物們帶來健康的這一份心意,願因為友善農業的推動,成為大家喜歡來陽明山國家公園另一個美麗的理由,也成為真正能為我們帶來身心健康的台北後花園。

 

~~ 市集花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