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陽明山國家公園 2022 / 09 / 06 846

「北投社大青菜社」社員們放下農務前來參與綠保說明會。

 

北投社區大學青菜社 綠色保育申請說明會

台北市北投、陽明山麓有一群長期不使用化學農藥栽培作物的小農,共同組成「北投社大青菜社」,並固定每周三在北投社區大學中銷售。北投社大青菜社已成立10年,多年來以提供健康的食材而用心投入。

本次課程由長期支持在地小農的普羅旺斯烘培坊創辦者、同時也是青菜社一員的陳心絨媒合邀約,希望北投社大青菜社的小農都能藉此認識綠色保育理念,在不使用化學農藥的前提基礎上,進一步申請、取得慈心綠色保育標章,除了照顧農民與消費者的健康,生態環境友善的理念能更被彰顯,未來在食材推廣與產銷媒合的過程中,也能更具故事性與獨特性。

「北投社大青菜社」的農友認同綠保理念,和陽明山地區綠保農友一起參與田裡有腳印市集。

 

在說明會中,慈心基金會綠色保育輔導人員,除了介紹說明綠色保育的理念說明外,也進一步比較綠色保育規範和有機農業規範的差異,再帶到希望透過綠色保育強調人類和其他動物在這片土地共存共榮的理念,更透過案例分享,讓在座農友知道全台很多志同道合的綠保夥伴,也正透過這樣的理念在經營農場。

希望透過說明會,農友能在原有不灑農藥的理念下,能更進一步為維護生態盡一份心力。

 

說明會結束後,青菜社的小農們表示對於綠色保育理念表示認同,且也希望能夠讓原本的理念得到加值,唯有文書作業的部分較有難度,尚需後續輔導人員協助。北投社大青菜社的社長趙懷弟表示,小農們要拿筆確實比拿鋤頭難,但對於綠色保育理念深感認同,希望能邀請已經申請通過的綠保小農前來分享經驗,減少青菜社小農們對文書作業的擔心與壓力。另外,本次課程也邀請到北投地區非青菜社的小農共同參與,讓更多鄰近農友,也可以認識綠色保育理念。

農友們聽了綠色保育理念多表示認同

在本次出席的11位農友夥伴中,有2位農友結束後立即表達申請意願,慈心團隊也隨即安排田區現勘及後續輔導。期望透過一次次的陪伴與合作,逐步增廣北投、陽明山區友善農業的推動力道,讓當地的土地不僅提供健康的食材給人們享用,也成為動物們安居的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