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陽明山國家公園 2022 / 06 / 09 2319

 

【編按】

台灣知名在地品牌青草手工皂「阿原」,2007年開始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成立農場開墾種植青草藥。

農場強調土地自然環境的關懷,採行結合自然農法、秀明自然農法及有機農法三種方式交叉進行藥草的種植耕作。2021年加入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友善農業輔導專案,並取得慈心基金會綠色保育標章,2022年更通過了慈心有機驗證,讓愛惜人身與善待環境理念更加彰顯。

 阿原農場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中,於2007年耕作至今。

 

午後的陽光像一雙溫熱的大手,揉捏著滿園藥草,艾草、薄荷、廣霍香、魚腥草等等各有個性的香氣蒸騰在風中,飄飄蕩蕩吹進人們的呼吸裡。這一天阿原農場難得熱鬧,七、八十人分散在農場各處,努力辨識著雜草和藥草,不想有眼不識泰山,一不小心把珍貴的藥草斬草除根。

這是阿原工作室的員工們每季的例行活動,連平日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人也得穿上雨鞋彎下身,為自家農場除草、翻堆肥,這個已延續多年的獨特生產風景,很難讓人聯想到,竟發生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一隅。

為自家農場除草、翻堆肥是阿原工作室每季的例行活動,所有的員工們都要參與。

 

順天 隨地 應時 從性

阿原工作室創辦人江榮原年復一年微笑看著越來越多同仁成為農場風景的一部分,身上散發著以艾草為基底的自家防蚊液香氣,回想2007年在此地第一次種下藥草的初心。

「這裡的好山好水過去能種出貢米*,感謝地主保留這麼棒的環境,有人想租去開休閒觀光農場,卻決定給我們種藥草。」當時聽聞阿原希望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草藥的理念,地主不作多想,隨手一劃數甲地的範圍,「他說,你要就都拿去。」

( *貢米:日本時代進貢給天皇食用的米 )

深知老天的賜予若不珍惜,被拿回去時就會連本帶利,阿原開始尋找照顧好大地之母的方法。「我們請來老師,帶著大家一步步觀察環境,挖不同區域的土壤送去農改場檢驗,繞開巨石、不砍伐林蔭,依環境條件栽種不同藥草。」直到今日,阿原農場仍不牽水、不接電,運用地形高低落差,讓水層層往下流灌溉滿園清香。

「古人說順天應時,韓劇說不時不食,這裡歲時輪作相應的植物,善待土地也善待這些滋養我們身心的藥草。」其中,艾草可說是阿原的起點。「921地震後,我感受到艾草不可言喻的神秘力量,能滌清身心靈,契合阿原『清潔是一種修行』的初衷,也是重要的民俗植物」,接著,月桃、抹草、菖蒲、左手香等等傳統藥草也在農場中各自擁有落腳處。

 這裡歲時輪作相應的植物,善待土地也善待這些滋養身心的藥草。

 

眾生之地眾生聚

隨著愛惜人身、善待環境理念落腳的,不僅僅只有植物,動物們也歡喜回家。「我們挖了很多生態池,蝌蚪、青蛙回來了,接著蛇和老鷹也回來了,晚上還看得到螢火蟲,帶給我們很多驚喜與寬慰。」

相較自己,阿原認為在農場負責照顧藥草的青草師們最知道這些生命在此地是如何自在。「肥肥胖胖的竹雞從遠處經過,魚腥草被山豬翻過後長得遍地都是,土蜂從土堆裡飛進飛出。」有時候青草師會提醒他:「小心,不要擋到蜂道!」使他意識到,工作室雖然是農場的主人,卻不是自然的主人。

「慈心基金會請林青峰老師來架設自動相機後,我們更能看到夜晚有山羌、白鼻心、麝香貓等動物出沒,看到牠們享受這個地方,讓我們更確定照顧土地這件事是對的。」而阿原也強調,人、土地和植物連成一體。「若人沒被照顧,說要去照顧植物是騙人的,如何讓青草師不用冒著烈日、大雨照顧藥草,也是我們不斷思考調整之處。」

阿原農場同時通過慈心「綠色保育標章」與「有機驗證」雙標章。為了更了解農場裡的生態,慈心基金會邀請生態專家來阿原田區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

 

善待土地的共同體

青草師照拂藥草的身影、動物們自在穿梭的痕跡,農園裡的一動一靜,隨著社群網站使用普及,分享給更多認同阿原產品理念的使用者。「從大家的留言、轉發中可以觀察到,他們喜愛的不僅是產品本身,支持阿原更變成他們展現個人主張的一部分。」

理念的根底,是如何透過商業機制維持品牌營運,阿原從品牌角度分析,為何阿原農場得以打動人心,「我們常藉由分享農場的四季變化,訴說二十四節氣和我們身處的環境的關係,或是分享幫農場的狗狗洗澡、驚鴻一瞥的動物身影等,即使隔著網路也能擁有彷彿在農場生活的臨場感。」有趣的是,隨著發文累積,工作室同仁們發現和動物相關的內容反應特別熱烈。

「我想我們創造出一種追求簡單純粹的集體生命經驗,成為現代寂寞個體的寄託,且當他們支持阿原友善對待土地的作法,也滿足了自身期待而不可及的部分。」透過阿原這個品牌,一同照顧土地、照顧動植物,產生對環境的貢獻,無論消費者抱持守護或回饋的心念,都能看見自己的付出確實帶來改變,阿原認為正是不斷建構善念循環,讓人更願意以消費支持品牌前進。

 阿原農場生態豐富,山羌、白鼻心、鼬獾的蹤跡隨處可見。社群網站上和動物相關的內容反應特別熱烈。(紅外線攝影機拍攝到的保育類動物-鳳頭蒼鷹 )

 

國家公園入家門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得天獨厚的山水裡耕耘15個年頭,阿原希望農場不但是阿原工作室的阿原農場,更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阿原農場,「陽明山有許多小農跟我們一樣努力、一樣疼惜土地,但要達到真正的永續,必定要讓商業成為基礎,讓小農可以靠農業獲取經濟利得,才會有更多人加入。」

阿原以法國依雲evian礦泉水為例,「為什麼這麼多人願意多花一點錢買它們的水,是因為我們不只消費『水』本身,更是在消費一種法國的、雪山的印象,創造出一種共同體驗的生命經驗。」他認為農產品不能局限於生鮮產品或加工品,更需要以「農印象產品」帶頭,創造農產品的長尾效應。

「陽明山國家公園雖然不大,但這裡有安山岩和硫磺氣中孕育的子民,有歷史交錯出的人文個性,再加上友善土地的理念,阿原能幫大家說出跨越語言、文化隔閡的故事,將故事融入產品,透過我們的全球通路傳遞出去。」

為此,一個能夠共享資源、明確分潤的平臺格外重要,「只有陽管處、文化大學的研究團隊、陽明山的小農和阿原工作室一起獲益,建立國家公園經濟學的模式,所謂地方創生、永續發展的心臟才能持續跳動。」阿原期盼,有一天我們不只能邀世界拜訪臺灣的國家公園,也能讓臺灣的國家公園走入每一戶人家。

 秉持友善土地的理念,阿原(前排左二)願意幫大家說出跨越語言、文化隔閡的故事,並融入產品傳遞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