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里山
南安攝影展 2022 / 06 / 16 755

 南安部落 / 賴金德、高春妹一家 

 

賴金德是南安部落頭目,過去布農族的社會,是以「家族」為單位的散居形式,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才從山區遷徙到平地。賴家則是從山林遷徙下來後,第一個在南安落戶的家族,如今提供許多遊客休憩的南安遊客中心,所在的土地就是賴家所提供出來。

傳承祖先技藝,以及也承攬過各種工程的賴頭目,手藝非常好,各種蓋屋、拉管線、砌石、鋪路等,都難不倒他。包括國家公園成立時,園區內的山屋與步道修築,都是頭目帶著族人完成的。此外,做為台灣黑熊研究入口重鎮的南安部落,當年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團隊的調查工作,也是在頭目以及兒子賴志節大哥的參與協助下完成的。

和頭目感情甚篤的頭目夫人高春妹迪娜,則是部落的保種達人。迪娜告訴大家,過去的布農餐桌的選擇是相當豐富的,有各種的穀類、豆類、芋頭、地瓜、南瓜,長輩會交代,一定要種。不間斷地種植與留種,這也是布農婦女德行的重要依歸。也因此,儘管這幾年頭目夫人手腕的舊傷一直沒好,但是播種的時間到了,頭目夫人還是會忍著痛也不能放掉這些種子。

賴頭目的孫子忠仁與思婷,目前就讀高中的他們,從小就跟在爺爺奶奶和父母的身邊學習,種稻子、種豆豆都難不倒他們。其中忠仁特別喜愛攝影,壓歲錢與利用寒暑假打工賺得的零用錢,除了孝敬媽媽外,省下的錢則用在購置專業相機,捕捉紀錄南安的各種風光,精彩的作品,專業攝影師都要稱讚!

 

 賴金德 


 

 

 高春妹 

 

 

 賴忠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