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里山
南安攝影展 2022 / 06 / 16 692

 南安部落 / 賴天賜。林瑞花 

 

 

 


大家喜愛稱呼林瑞花「阿里媽媽」,Ali是林瑞花的族語名,而阿里媽媽就如同大家對她的暱稱,是個很溫柔的人,她和天賜大哥,是南安最早開始轉作有機的農友,並且還邀了在卓溪中正部落的二哥林仁義一起加入。由於天賜大哥近幾年腳部深受蜂窩性組織炎所苦,農事工作只能仰仗阿里媽媽了,大家看到小個子的阿里媽媽,背負起原本是由男性來負荷的割草機、施肥機,在田間工作的身影,於是又給了她「鐵人阿里」的稱號。

阿里媽媽的觀察很細膩,經常可以發現田區許多可愛的小生命的身影,儘管忙碌,但阿里媽媽始終很恬然,不急不徐,當問起她做有機忙不忙?累不累呢?她則是回饋:「慢慢做就不會累啊,而且傍晚在田區很開心,什麼東西都回來了,蟋蟀、青蛙的聲音就有好幾種。」

對於經常讓農民頭疼,會拔秧苗的水鴨和害蟲呢?阿里媽媽則是認為:「蟲只是匆匆過客,水鴨會來也沒關係,這樣才有工作做呀,補秧不會累,可以當伸展動作。補秧很像魔術師,或做沙畫,原本空空的一下子就有東西了」

主要作物:稻米、印加果、南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