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里山
南安攝影展 2022 / 07 / 31 710

卓樂部落 / 林傳興、李菊妹一家 

 林錫輝 提供

阿伯(林傳興)一家是南安第一梯隊響應有機水稻轉作的農友,並且還在南安田區,以布農的砌石工法,搭建了「旗艦版」的生態池,讓菊池氏細鯽、烏龜、青蛙、蜻蜓等水生動物,可以在此歇息,同時,還在田埂上種植各種開花植物和傳統作物,讓田埂可以觀賞,還可以吸引各種動物來利用。

務農需要很多的人力,阿伯(林傳興)、阿姆(李菊妹)和兒子(林錫輝)、女兒(林彥翎)、女婿(杜忠煇)一家,透過齊心分工,還添購各種大型農機,在農忙期,除了自家的10多甲田地要照顧,還能夠支援其他農友,為大家提供插秧與收割代耕服務。

阿姆同時也是卓清布農豆豆班的成員,為各種傳統布農豆類進行保種,並且傳授布農的飲食與農耕智慧給部落下一代的年輕人和小朋友。而錫輝則是在農閒期,擔任高山協作員,帶領喜歡山友進入山林,此外,錫輝這幾年也擔任小熊巡守隊隊員,和族人共同守護台灣黑熊,並參與布農舊社溯源復返計畫,重回到祖居地,承續先人的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忠煇和彥翎的孩子,還是小學生的杜少淇,也是「小布農生態調查隊」成員。少淇跟著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到田裡工作時,最喜歡找田裡有什麼有趣的生物,對少淇來說,田裡也是最棒的遊樂場!

主要作物:稻米、布農豆豆、南瓜、芝麻、白蘿蔔

手作加工品:醃漬辣椒、酸菜、辣椒醬、醃蘿蔔

 林傳興 

 

 李菊妹 

 

 

 

 林錫輝 

    

 林彥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