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里山
南安攝影展 2022 / 08 / 04 473

 清水部落 / 高秀琴、吳紹琪 

 

高秀琴迪娜與女兒紹琪,過去都是長年在外地都市裡工作與生活,近年才返鄉。然而也許是因為如此,更加體會到家鄉的美好。

秀琴迪娜在台中工作時,儘管再忙再累,還是要在住家附近的空地,播下種子、自耕自食。回到老家蓋新宅時,迪娜還特別交代紹琪, 新居一定要有可以生火煮食的柴火灶。如今已經七十多歲的迪娜,每天除了忙著農事,吃不完的菜,除了分享鄰人,也會做成各種菜乾和發酵醃漬物,布農傳統的保存食物技藝,都可以在迪娜家發現。

而曾遠赴日本工作的紹琪,也向在日本認識的老太太,學習到各種日式糕點的製作技術。而迪娜所種植的各種豆類、穀類與蔬果,給了紹琪大大的揮灑空間,不管是使用布農豆豆與老品種花生的水羊羹、大福、小月餅;使用布農油芒、龍爪稷與自製果醬的糕餅與甜麵包,都非常美味且特色獨具,每每令看到與品嘗到的人,讚賞與驚豔不已。

這幾年紹琪也因為疫情,暫緩回日本,但也因此有機會重新學習包括織布、藤編與苧麻編織等各項布農傳統手工技藝,同時也開始向自己的媽媽和二姐學習農事。

「真的好忙啊!」家鄉真的是好山好水,但也有做不完與學不完的事情啊!

主要作物:花生、布農豆、油芒、紫蘇、蕗蕎

手作加工品:手做糕點、醃梅子、洛神果醬、山苦瓜乾、秋葵乾

 

 高秀琴 

 

 吳紹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