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有山

認識推動有機

南安布農山村 2023 / 07 / 27 532

經過全球性的疫情大流行,聯合國里山倡議(IPSI)睽違四年後,終於在今年(2023)7/9-7/11,於日本秋田縣的國際教養大學,召開第9屆會員大會。慈心基金會與台灣各界十多個里山會員夥伴們共同參與盛會。

第9屆里山倡議會員大會睽違四年,終於在今年(2023)再度舉辦。(開幕式)

 

台灣實踐里山精神獲高度肯定

里山倡議是為了呼應全球生物多樣性公約(CBD)的目標,由日本政府在2010年發起。隨著備受全球矚目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國大會(COP15)在去年底提出新的全球保育目標,里山秘書處特別邀請會員們齊聚一堂,討論如何透過重視永續生產、傳統知識、社區參與等精神的里山倡議,協助達成、落實COP15共識的23項2030年保育目標。

在第一天的開幕式中,IPSI指導委員會主席Alfred Oteng特別提出並肯定台灣會員們透過網絡聯繫合作,在相關議題進行紮實的行動與對話,並且分享整體的全球脈動,包括會員的成長、學術研究成果等。活動也高度融合了秋田在地的風土特色、展現主辦單位的好客與熱情。第一天傍晚,特別在國際秋田大學校園內,演示東北三大祭「竿燈祭」的精華特技片段,迎接國際友人們。

大會安排演示東北三大祭「竿燈祭」的精華特技迎接。 

 

分享部落知識傳承與綠保行銷新模式

第二天進到本次會議重頭戲:從知識共創、政策制度、地區保育、市場機制及生態系復育,這2023-2030年里山五大策略目標面向,讓所有與會者輪流進到各討論小組中,以在地一手經驗為基礎,針對5大策略如何落實進行討論與建議。

在知識共創的議題上,慈心基金會專員許靜娟以慈心在玉山銀行、花蓮林管處長年支持下,今年獲得IPSI 重要計畫「SDM里山發展機制」經費贊助的「南安布農部落」傳統知識傳承案例,分享如何透過出版繪本「田裡的寶物」讓更多大眾與兒童,認識南安田間的生物多樣性、傳遞傳統智慧;今年更將布農迪娜(年長婦女)的農耕智慧帶入當地國小校園,迪娜也成為老師之一,用繪本情境方式訴說日常農耕生活。

市場機制及價值鏈方面,慈心基金會有機發展課課長郭竹君則提出了慈心與林務局的綠保標章案例,並在近年打造小農商品直送里仁的新型運銷模式,透過小農直送門市、自行訂價,縮短產地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讓農友擁有訂價權的同時,也提高了農產品的新鮮度。同時,林務局和其他台灣里山夥伴也分享了台灣經驗,其中,林務局提及國土生態綠網計畫,政府整合台灣民間單位計畫資源等,受國際友人的讚賞。

慈心兩位代表分享輔導成果各國代表互相交流在地經驗

 

展示里山輔導案例 各國交流成果豐碩

主辦單位特別規劃展示區,讓全球里山夥伴分享實踐經驗,台灣里山夥伴展現了十足的活力與積極度,趁著會議空檔時間,如火如荼布置展示區,在台灣各會員夥伴的「不約而同」下,展場充滿了來自台灣里山的海報與展示品,宛如變成里山台灣館!慈心也積極參與擺攤及展示,向來自菲律賓、尼泊爾、印度、孟加拉等各國夥伴,介紹慈心在台灣綠保標章以及的花蓮南安的里山實踐與豆類保種計畫。

國際會議也是與暌違的國際友人見面交流的好機會,五月時IPSI副執行長Makiko Yanagiya女士首度來台,並特別拜訪南安,學習布農的傳統農耕智慧,這次赴日,慈心代表也帶上來自台灣坪林的淨源茶致贈Makiko及多位IPSI友人,祈願為未來更多的交流合作,鋪墊美好因緣。最後一日的閉幕大會中,各界貴賓對會議的豐碩成果表達肯定,會員代表也將回國後的行動承諾,寫在便條上公開分享,為第九屆里山會員大會畫下圓滿的句點。

慈心代表致贈來自台灣坪林的淨源茶予Makiko及多位IPSI友人

大會圓滿落幕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