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有山

認識推動有機

慈心活動課程集錦 2021 / 07 / 21 2867

#玉山腳下的第一畝田中間,有一個工寮,曾來過南安參加活動的朋友,相信都有在裡面休息過。在日晒風吹雨淋之下,天然建材已有些毀壞,部落的大家決定進行重建,為的是把部落裡的文化傳承持續下去。#

 

文化傳承- 勇士聚集於南安

有著「玉山腳下的第一畝田」美譽的南安水稻田,休憩用的工寮在日曬雨淋下已不堪使用,幾經商討,決定重建。

這次建設工寮,主要指導者是南安賴金德頭目,主要建設是幾位卓溪鄉的高山協作員們,由部落長者高新興耆老、林克森帶著部落青年湯宗義、魏文豪施工,而布農豆豆婦女班及基金會成員們則是協助準備木料、芒草、稻草及材料處理等事宜,而且還有部落農友林鍚輝等人於農忙後來協助。

賴金德頭目及工班們討論施工進度怪手整地、眾人協力立柱

部落婦女陳美玲事前準備屋頂稻草基金會專員侯孟佳準備材料

  

施工前,為了共識布農族傳統的建設工法,頭目及工班、基金會多次討論。正式施工的每天一早,就看到頭目跟工班們討論著進度,立柱、水平、木頭的榫接、竹子做屋頂、藤編、芒草、稻草的數量等等,耆老帶頭做並指導著部落青年,把這些傳統技藝傳承下來。在七月分大熱天下建設工寮,布農族人的勤奮及勇悍一覽無遺。

木質主架構完成木料上機油防腐,延長建物的壽命。

拋芒草給屋頂上的同伴,通力合作,就快完工了!高新興耆老指導如何舖屋頂芒草及稻草

 

幾位布農婦女也很投入參與,李菊妹常在農忙後買飲料來關心大家,卓樂潘竹菊頭目感慨地說:「這種房子只有我們以前才有,現在看不到了,現在都是用鐵皮屋頂。」頭目夫人高春妹則表示:「以前這麼大的屋子可以住20人,很懷念。」比較年青的部落婦女紹琪說她幼稚園時還有看過,但沒住過。也是布農族的以斯馬哈散農場邱貴春大哥,於完工前兩天來南安拜訪朋友,看到這樣的工寮驚呼:「這個已經不是工寮了,這個在以前是豪宅,建得很好。」這個工寮,喚起了不少部落族人過去的記憶。

 在竹架屋頂上喝水,休息一下。布農傳統建設工法-榫接、藤編十分細膩、牢靠。

大太陽下同心協力施工,沒有人喊苦。

 

大地教室- 見證布農族的傳統智慧

工寮的旁邊是水稻田及保種示範田,水稻田是農友們的主要經濟來源,保種田則是為了將布農族傳統的作物及豆豆保留下來,串接族人的記憶及里山智慧。透由生態旅遊讓遊客認識布農族跟這片土地、山林村落之間互助合作的永續生活型態,而工寮就是一個很棒的小教室,讓大家休憩遮陽,也跟著部落的長老、生物專家、還有好多的老師,維繫了許多珍貴的情誼。

完工了~~大家辛苦了!

 

里山倡儀五大行動面向—「保全森川里海健康與連結、活用森川里海自然資源、發揚傳統知識結合現代科技、增進家庭生計和社區福祉、增進社區本位的協同治理。」2014年慈心基金會在南安輔導轉作有機水稻田,希望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以此方向努力開展相關工作。如今,透過工寮的建設,把眾人凝聚在一起,一起為文化的布農族傳統生態智慧的傳承做出努力,讓部落的文化有個更穩固的未來。

座落在水稻田中的布農族豪宅(林志祥攝)

 非常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交由慈心基金會承辦「花蓮縣卓溪鄉布農山村-里山地景生態營造計畫」,讓我們有機會聚在一起,使得這些美好的事物,可以在南安這塊清淨的土地上發生。

 

~ 水稻田中的布農族「豪宅」建設過程 ~

1 整地、立樁 2 裁切木頭榫接點

3 木質主架構完成4 竹架屋頂施作

5 舖設屋頂芒草及稻草6 過長竹料切除

7 大功告成

 

~ 部落婦女們協助準備稻草、芒草與藤編材料 ~

 頭目夫人事前準備稻草潘竹菊頭目拋稻草至屋頂,協助施工。

部落婦女高秀琴事前準備芒草當地年青輩的婦女紹琪準備籐編材料部落婦女林瑞花協助整理基金會專員楊佳馨協助處理芒草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