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2 / 06 / 07 2054


5月初夏,北海岸三芝的梅雨紛紛,絲毫未歇。一群慈心義工,冒雨來到這片雲霧環抱的水田。此處周邊點綴著森林、果園、農舍,對於遷徙性的候鳥、水生動植物而言,是猶如鑽石般的珍貴棲地。

這裡,更是傳為美談的「買蓮花、救赤蛙」「蓮花不開,人心開」故事的發源地,當年在友善耕作的努力下,一度成為珍貴稀有的台北赤蛙密集分布的熱點。雖然後來人為捕捉、週邊溪流整治,導致此處的台北赤蛙鳴聲不再,但主人阿石伯並未放棄友善農耕,持續為我們生產食物,更啟蒙許多生態農業的後進投入,成為綠保精神的濫觴。

山間的水田,是許多動物的棲息覓食處。

 

2021年,阿石伯93歲高壽往生,他的長子楊炎生大哥繼承衣缽繼續守護農地,加上林務局慨然支持、通路夥伴的允諾下,眾人決定讓友善無農藥的蓮花,繼續在此綻放!

初夏雨季,是種植蓮花的好時節,一群慈心人驅車而來,體驗生平第一次下水種蓮花。種蓮花學問大,楊大哥跟義工們解說:如何丈量距離、栽下植株,保留蓮葉伸展的空間,也方便後續採收。眾人下水後,水深及膝、深陷泥沼,每走一步就要「拔」一次腿,重心不穩還會滑倒,偶爾感覺到有小生物在看不見的腳邊鑽動,觸感新鮮有趣。

農場主人楊大哥解說栽種訣竅

 在水田中行走舉步維艱,充滿新鮮感!小心翼翼地將蓮苗種在軟軟的水田泥地裡 

 

工作告一段落後,義工們有感而發地說:「一群人花了一個半小時種了半片水田,楊大哥共有9座水田,他們務農的時候到底需要多少體力與時間呢?農友們真的、真的很辛苦,但是他們想要善待土地的這份心與堅持,是最令人敬佩的。」楊大哥心中則是滿滿欣慰與歡喜,開心地表示:慈心義工們為他省下許多人力和成本,也帶來溫暖的陪伴。

種植蓮花僅是整體工作的一環,復育工作還包括田間水路的整理重建、田埂修復與整理…等。期許透過恢復水田耕作,維持水田、森林、溪流交錯的複合棲地,讓多樣生物,可以安心在這裡繁衍、覓食與棲息。

綿綿細雨中,大夥兒捲起褲管下田種蓮,充滿驚奇與樂趣,也體會到農友的辛苦。

期待不久後,蓮花盛開!

期待不久之後,水田蓮花燦燦盛開,屆時也邀請消費者們,一起為友善農業的實踐,共同創造燦爛與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