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2 / 06 / 01 2135

 

隨著有機、友善的農產品越來越受到重視,里仁開始與慈心基金會的綠色保育農友合作,以小農產地直送模式讓更多的消費者有機會在里仁門市就能買到優質的綠保農產品,也讓消費者能認識綠保農友以友善耕作的方式照顧這片大地生態的心意,每位綠保農友種出的作物都是格外的彌足珍貴,以下介紹市場少見的雨來菇,農友栽種緣起與用心,並提供簡易食譜與您分享。

 

有著『情人的眼淚』美譽的雨來菇,產自由空姐退役的丁采綸一手經營的「沁園雨來菇生態農場」,並已通過綠色保育標章。農場位在牡丹溪上游,周遭環境原始自然且鄰近山區,所以會有臺灣彌猴、藍鵲、山羌…等許多動物路過或來光顧。因為是半路從農,對農藥、化肥這類化學資材本來就一竅不通,所以一開始種植時,就以有機友善的方式來耕作,而大自然中的陽光、空氣、水,就是雨來菇的養分來源。

丁采綸因為喜歡雨來菇,自空姐退役後轉行務農。

「沁園雨來菇生態農場」由空姐退役的丁采綸一手經營,並已通過綠色保育標章。農場位在牡丹溪上游環境原始自然。

 

丁采綸因為本身愛吃雨來菇,卻因市場上的品質參差不齊及不易購得,便決定親自投入種植,以友善的耕作方式希望提供品質優良且美味雨來菇。農場有一區示範場地,希望透過食農教育與體驗,在消費者與孩子們心中種下愛護環境保護生態的小樹苗,也希望消費者在農場看到平常看不到,或是小時候看過的、在生命中消失很久的動物及昆蟲而感動。

灌概水對雨來菇這類對水需求量大的作物來說更是重要,農友引用農場旁的牡丹溪上游支流做為灌概水源,以回到最自然的生態耕作法來種植雨來菇,讓吃的人健康安心,原本就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動物、昆蟲也不用搬家,讓原有的自然生態能永續下去。

農場舉辦食農教育,讓孩子們實際認識餐桌的食物,也體驗務農辛勞與樂趣。

農場旁的牡丹溪上游支流是主要灌概水源以潔淨水源灌溉雨來菇,維持良好品質。

 

雨來菇全年皆可生產的特性,且少人種植,是里仁門市之前未曾上架的農產品,近期已上架部份里仁門市,甫一上市,即造成轟動,除了農友的作物品質好、少人種植所以不易購買外,里仁從業人員也用心的推銷產品,因為雨來菇對大部份消費者來說是很陌生的,所以門市人員不僅試做各種料理,還將食譜彼此分享給其他門市,讓大家在推廣雨來菇時也能介紹消費者如何料理。

雨來菇生長在潔淨的石礫地上,可做成各式美味料理。慈心基金會綠保人員至場區稽核

 

「農友只要專心種植作物並照顧好這片土地就好,銷售部份由里仁來協助。」負責綠保小農產地直送的里仁同仁這麼說道,也是因為看到大部份的綠保農友需要通路上的幫助,綠保農友幫我們照顧這片大地,讓更多的動物、昆蟲都有個安全的棲息地,讓生態生生不息,所以我們也要盡自己的力量來照顧綠保農友。

 臺灣特有種~八星虎角蟲農場內發現少見的青肌琉璃豆娘

喜歡潔淨溪流環境的太田樹蛙幸運的話,可以在農場看到棲息於溪流附近森林中的保育類動物—食蟹獴。 

 

《雨來菇小知識》

雨來菇需要在乾淨的水源、空氣下生長。又被稱為草地耳、地皮菜、情人的眼淚,而情人的眼淚是源自於阿美族的浪漫傳說。雨來菇不是菇類,是一種陸生可食的藍綠藻。富含鎂、鐵、鈣、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維生素B12等營養元素及膳食纖維,亦含藻膽蛋白與藻多醣,可作為素食者營養補給來源。

 

 

《雨來菇料理小教室》

全年皆可生產的雨來菇,口感吃起來軟軟脆脆,且有豐富的營養,適合做各種料理喔。


【蕃茄燴西施雨來菇】


食材準備:
1.雨來菇一包
2.有機豆腐一盒,切塊。
3.有機牛蕃茄2顆,切塊。
4.有機蕃茄醬2大匙
5.里仁好湯頭少許
6.糖少許
7.純釀米醋少許

作法:
1.熱油放入牛蕃茄拌炒約2分鐘
2.放入豆腐、雨來菇、蕃茄醬、好湯頭、米醋、糖拌炒。
3.放入一杯熱開水,悶煮約3-5分鐘,即可上桌。

 
【涼拌雨來菇】


食材準備:

1.雨來菇一包,洗淨。
2.金針菇1/3包切段(可依個人喜好增減)
3.香菜少許
4.白醋3匙
5.香油1匙
6.薑絲少許
7.辣椒絲(可不加)
8.鹽少許或醬油少許

作法:

1.雨來菇、金針菇水開川燙30秒撈起來,過冷開水。
2.拌入薑絲、辣椒絲、香油、白醋。
3.灑上香菜末即可上桌

 
【義式玉米雨來菇薄餅披薩】

食材準備:
1.玉米粒
2.雨來菇
3.里仁沙拉醬
4.義式蘑菇醬
5.麥香餅皮
6.起司絲

作法:
1.雨來菇1/3包,水滾後燙30秒撈起放涼備用。
2.把放涼的雨來菇切碎,加入玉米粒和沙拉醬拌勻。
3.麥香餅皮抹上義式蘑菇醬
4.把作法2拌好的食材舖上餅皮
5.撒上起司絲
6.用烤箱或平底鍋加熱烤到餅皮微脆

作法超簡單又好吃又營養的創意薄餅披薩就完成囉~❤️
(改用吐司也可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