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2 / 05 / 06 973

綠色保育的腳印 來到基隆七堵國小和小朋友見面囉!

基隆市七堵國小這幾年來,都有義工們將慈心有機的理念帶入校園,並且,每周會有一天的午餐可以享用到有機米飯,因此小朋友們對於有機並不陌生,但是,綠色保育標章是什麼?到底和有機耕作方式有何不同,今天可是第一次聽到。

 

一早,四年級七個班級近200位師生,和慈心基金會專員溫老師在線上相會。七堵國小位於基隆市西南郊區,群山環抱,頗有鄉村味道,當溫老師問有去過田裡嗎?有看過什麼動物?小朋友們在線上精神飽滿地熱烈回應:白鷺鷥、青蛙、蝸牛…

 

接著,溫老師播放了在綠色保育田區拍攝到的動物影片。有穿山甲、野豬、水雉…原來田裡有這麼多動物呀!而且,有些是從來沒見過的呢!...咦~~這又是什麼動物?…山羊?麋鹿?梅花鹿?…該猜的都猜完了,忽然有人說:「是山羌!」居然有小朋友答對了!!

 

其中,常在菱角田出現,有著黑白相間、披著金黃色領巾的水雉,以及在坪林有機/綠保茶園的翡翠樹蛙...等,都是珍貴、數量稀少的保育類動物,因為綠保農友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用善心愛心耕耘,這些可愛的小動物才能在田裡安心地覓食、玩耍,和牠們的爸爸媽媽無憂無慮的生活在一起。

 

透由這堂課,小朋友了解到,原來農田裡還有這麼多珍貴少見的小動物,也認識到有一種耕作方式是以保育的精神耕作,生產安全的食物給我們,同時,田裡的小生命也是農友的好朋友,農友不會去傷害牠,並且會照顧到牠的需要,甚至幫牠們營造舒適的家。

那小朋友要如何幫助田裡這些可愛的好朋友們呢?溫老師鼓勵小朋友有機會可以去參訪綠保農場,或是和爸媽去超市、有機店看到蔬果上貼有四個腳印的「綠色保育」標章時,記得請爸媽買回家,全家吃得健康安心,也同時和農友一起保護了珍貴的保育類動物,以及和牠一起生活在田裡的大小動物喔!

 ~ 保育觀念從小扎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