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1 / 12 / 18 1141

陽明山國家公園為北部地區最重要的景觀及生態保護地區,當地農民在耕作時或許對本地的生態了解不深,可能會無意間影響當地生態及棲息的野生動物。慈心基金會承接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明山國家公園友善農業輔導案」,希望透讓友善耕作的農民除了減少農藥使用,維持環境永續及人民身體健康外,也能多關注到生活在此地的野生動物,減少造成這些野生動物的間接傷害。

 位於景緻優美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農田,同時是許多大小動物的家。

 

這堂因疫情改為線上學習的生態課程,原本只是為了陽明山地區的農友而舉辦,但透過農會、農民熱心轉傳,吸引了全台各地有興趣的農民紛紛報名參與,期待農友們透過友善耕作的過程擴大心量,開始關注其他一起生活在片土地上的小動物。把這份關愛土地與生命的心意更擴大到全台各地。

課程分成農田概念介紹、實作方法、檢核判斷及參考資料等四個部分。

一、概念介紹

透過改善環境威脅開始,先減少人為設施造成野生動物傷亡的部分,再到顧好現有環境維持原有棲地,若環境允許才能到積極營造棲地的概念,並一邊觀察一邊修正。

二、實作方法

先觀察環境的藍帶綠帶,再到如何修正、維持,最後一步才是積極營造,並提供不同的案例刺激大家思考。

 

 

三、檢核判斷

教大家如何觀察田區內小動物的變化,以及常見指標動物的觀察方式來檢核成效,評估是否要進一步調整的依據。

四、參考資料

提供大家可以學習及辨識不同小動物的資源,讓大家在課程結束後可以根據自己需要的資訊分別去查詢。

 

課後參與的農民給予很多正面回饋,除了講師理路清晰易懂、專業度高以外,課程內容包含藍綠帶棲地相連的概念,土壤和草相的維護,以及各種範例和實際觀察方法等等,獲得多數農民好評,甚至要求加開系列課程,表示許多上課的農民都有興趣在做友善耕作的同時,多為附近居住的小動物盡一份心。

 

※想了解更多棲地營造方法,請點入→ 把握要點 棲地營造三級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