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1 / 12 / 16 1797

臺灣歷經數月的防疫警戒,許多戶外活動被迫取消,幸而疫情在年底前逐漸趨緩,慈心基金會得以於12月11、12日再度與臺南臺糖長榮酒店合辦農夫市集。

 

本次市集比起前三年更為盛大,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指導,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共同協辦,除了臺南地區的綠色保育農友外,還邀請了有機農友,以及在地文創青年共同參與,總計逾40個特色攤位,農友們帶來當季蔬果、能量蔬食,以及創意手作等活動,讓市集陣容更加澎派與豐富,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也親臨現場感謝農友們共襄盛舉。

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左二)到場感謝農友們的共襄盛舉,讓農產品可以從產地直送餐桌。

 

隨著綠保10週年的到來,慈心基金會也在熱鬧的市集現場推廣綠色保育標章。由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的同學設計的問答集點活動吸引了許多民眾踴躍闖關,民眾在與農友互動中認識有機/友善耕作生產的作物,是給自己與家人最自然健康的選擇,並對綠色保育標章以及友善農業對生態保育與環境的正面意義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問答中有一道題目—「我不是農夫,我可以如何支持友善/綠保農友呢?」 最直截了當的答案就是「直接跟農友買」,只要身在市集的每一位消費者發揮購買力,都是最挺農友的行動,也是綠色消費成為愛地球的日常。

慈心基金會邀請臺南地區的綠色保育農友,向民眾分享他們守護動物及大地的故事。安排集點闖關活動,增加民眾到綠保農友攤位與農友互動的機會。

 

今年增加了文創手作,為來逛市集採買的民眾多了一分趣味。多位職人帶來靈活運用泥土、木頭及石材而製的生活用品,並有療癒的手作讓民眾體驗,自然農法的香草農以自家生產的香草作物特製各類家事皂及肥皂,推廣對環境友善的洗潔方式; 茶樹專科也是綠保農友的甘誌棠,近年開始研發臺灣本土蒸餾茶樹精油系列商品,讓天然草本走入生活中,是後疫情時代受歡迎的自然元素。

手作DIY為疫情期間緊繃的心神放鬆一下在台糖長榮酒店旁已連續三年舉辦綠保市集活動,吸引許多農友及消費大眾認識綠色保育標章的理念。

 

本次市集把田裡最有生機、對環境友善、對動物有愛的臺南農友聚在一起,除了在地又當季的蔬果以及文創手作外,最受歡迎的是各式即食餐飲。此次特別邀請臺南知名VEGAN蔬食店家,利用在地農友的胚芽米、毛豆、藜麥、新豬肉作成純素飯糰,更將豆腐代替奶蛋製成布朗尼、法式鹹派;有機菇農也獻出私房料理,將自家栽培的菇類與里仁的天然發酵臭豆腐結合,現場煮一鍋清香的暖冬料理;而常跑市集的農友甘誌棠,今年創業開賣小農飲品,集結在地果物特製無負擔的茶飲大受好評,更在此次市集銷售創歷次紀錄。

各式創意蔬食料哩,色香味俱足。綠保農友開發的小農飲品十分有特色。

 

在市集的一角,慈心推廣攤位聚集著大朋友小朋友們,原來是大家深受充滿綠意的小苗吸引而駐足停留參加繪圖活動。來自臺南大灣農場的綠保農友葉麗容,熱心提供150株自家栽培的花苗與果菜苗,希望大家在認識綠色保育後透由創意繪畫加深印象,讓參加的民眾將小苗帶回家,當個城市農夫、體會植物的力量。

一場疫情改變我們對生活的想像,對友善環境的一點付出,是否就能從民生用品與日常飲食做起,如此有意義的市集讓大家拾起幸福感,期待明年再相見!

慈心推廣攤位聚集著大小朋友,認真地彩繪綠保標章。小朋友透過彩繪過程對綠保更加認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