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1 / 12 / 07 1942

 

原本從事電子產業的阿福游正福,年輕時以賺大錢為追求的目標,後來發現只是為了賺錢而工作,並非因為興趣而從事這份行業,在心態上少了動力與延續的力量。加上他多年來在外地工作,假日才返家,每當回家時,會有股放鬆、自在的感受,來來回回幾次後,內心默默開始有了返鄉落地生根的想法。

 回來務農後,阿福體認到友善的對待大自然,大自然就會回饋給他,每當堅持不下去時,就會有股力量繼續支撐著他。

 

加入綠色保育後的轉變

一開始會選擇做有機,單純只是希望自己不要受農藥毒害,某次有機稽核員來田區看過後,發現因為做有機,田區生態變的非常豐富,因此建議阿福來申請綠色保育。

加入綠保後,阿福認為面對綠保的心態要正確:「綠保也許可以協助你賺錢,但不是說就一定能賺錢,更重要的是你對大自然的態度。」他認為,當我們尊敬大自然,維持一個平衡的時候,會發現很多東西是很公平的。「像是當你給大自然東西,大自然會莫名奇妙的也回饋你一些東西,講起來是一個很玄的事情。但每當自己覺得很辛苦快堅持不下去的時候,會發現好像莫名有股力量在幫助你。」阿福說這是一股很特別的善循環的力量。

有了有機標章後,游正福更進一步取得生態標章–綠色保育標章。猜!這是什麼? ~是在茶園發現的L號蛇皮衣喔!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

回來承接家族茶業,因為是不熟悉的領域,尤其後端的行銷,需要從頭學習並花時間去鋪陳。阿福發現老一輩有自己習慣的方式,但其實應該還有更多的方法來達到更好的效益與效果。

阿福說:「如何讓大家認識我、要怎麼去跟人家合作以達到最好的效益?因為如果單純一個人,自己在做自己的產業時,很容易侷限在自己的空間。」比如,透過參與市集,可以看到很多東西及學習很多事情,但最主要的是可以認識人,而這正可以協助自己當往後遇到一些問題,經驗不足時可以跟這些人請教,這才是最大的收獲。

承接家業,需要從頭開始,尤其是行銷面更是需要花時間學習與嘗試。

 

阿福也有經營網路行銷,在這有限的產品介紹頁面裡,阿福認為要帶給消費者的是在生產過程中的印象與概念。「最好的行銷不是在賣商品,而是你帶給別人的印象是什麼,人家會因這印象而來找你,我想要創造很多新的東西,想要營造的是~茶葉雖然是茶葉,但是可以變化出更多種不同型態的運用方法,不再被僵化在一個區塊內。」對阿福來說茶葉不再只是一個飲品,可以再創造出更多產品。

對游正福來說,茶不只是茶,他想要研發出更多的可能性。

 

把正確的生態觀傳遞給下一代

而綠保對阿福還有一塊更大的意義,那就是不再只是單純的生產,另外還有對環境、生態的態度。因為從小跟著爸媽上山務農,所以對山林的感情深厚,而現在帶著自己的小孩上山,也會把握機會帶給他一些守護生態的概念,以及面對動植物及昆蟲時的正確態度。

「宜蘭這幾年改變很大,很多東西都被破壞掉,小時候的宜蘭跟現在的宜蘭有很大的落差。」阿福認為很多人為了自己的生存而破壞環境,因此他思考的是小時候的環境能否保存下來,以及在為了生存之下還能不能推持住這美好的環境,期望生存與生態能達到平衡,讓下一代能再看到這樣的環境,並在心中種下保護生態的種子,以期他們能有這樣的概念與想法。

「當有心去回饋或面對大自然時,很多事物都會是美好的。」這是阿福從電子業回到故鄉成為一位友善大地的農友,將生產、生態與生活結合後深刻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