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2 / 01 / 06 2097

秋末冬初,北台灣吹起東北季風,有數十萬隻的紫斑蝶舞動翅膀,從臺灣北部一路南下遷徙避冬,蝶背上紫色中帶著白點,在陽光折射下閃耀著夢幻的紫色光彩,形成美麗而壯觀的蝶瀑,令人驚嘆,這也是全世界除了墨西哥的帝王斑蝶外,僅見的大規模蝴蝶越冬的生態景觀。

有著夢幻紫色翅膀的紫斑蝶大規模群體南下避冬,形成難得一見,美麗而壯觀的蝶瀑生態景觀。(攝影/廖素珠)

高雄茂林的溫暖山谷是紫斑蝶越冬最主要的地區,當地農友多以種植土芒果為生,每年三月,植物開花期間,也是農民噴灑農藥最多的時候,此時,氣候漸暖,紫斑蝶正準備北返繁殖,然而,有不少蝶兒卻因為吸到了含有農藥的花蜜而死亡。

2011年,時任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的廖金山,透過義工認識推動有機農業多年的慈心基金會,希望共同解決農藥毒害斑蝶的問題,但是,因為轉作有機困難度高,最後協商由基金會輔導農民以減農藥的方式栽種芒果,以減少紫斑蝶損傷,另外,更進一步輔導有心轉型友善耕作的農友,取得綠色保育標章。

 農友改變耕作方式,加上通路商與消費者的支持,共創一段生態保育佳話。為了護蝶之路走得長遠,將友善耕作的土芒果開發出鮮果乾、情人果,以及果粒凍、冰棒等清淨食品。

為讓農友安心耕作,十年來,基金會除了輔導農友轉型,更媒合了知名有機通路商里仁公司與食品加工廠商,收購土芒果,開發成鮮果乾、芒果青(俗稱情人果)等產品,支持農友在生計得到保障下,願意減農藥或轉型友善耕作取得綠保標章共同守護紫斑蝶,2016年慈心派員參與美國志工年會時,並將農友為護蝶而改變耕作方式的成功案例分享交流,得到許多國際友人的讚許。

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美麗的紫斑蝶如約南下造訪茂林,慈心基金會將陪伴農友持續以友善態度相迎,守護紫蝶的棲地,也為大眾獻上香甜好滋味的芒果青。

【相關連結】
1. 以綠色保育守護紫斑蝶 帶動茂林多贏

2.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

3. 交通部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高雄茂林雙年賞蝶季

【參考資料】

紫蝶生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