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1 / 09 / 06 2497

 

 「雜草就像討厭的人,除不掉,又必須看到,日日氣極攻心,受害最大的是自己。如果,轉換心情,看見他的好,世界就改變了!」~Yoshiko芒果園 黃坤榮

 

假日,拜訪玉井芒果農~黃坤榮先生,他分享棲地的營造,帶來生物多樣性,四季流轉,都有不同的驚喜與感動,也改變對人的看法,心,更加豁達而自在清涼。

農場四周是慣行芒果園(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想當然爾,農藥及化肥都是對生物有嚴重的傷害,為了營造棲地,他說出利他與共好經營哲學,也用在生活中。

 

與雜草共好

種田,雜草是永遠除不完的。你把它當仇敵,一定要除之而後快,只是為自己帶來煩惱。就如同在生活之中,討厭的人,除不掉,又會看到,日日氣急攻心,受害最大的是自己。如果看見他的好,世界就開始改變了!把雜草當朋友,就看到優點了,如保水、抓地、謢生等功能,學習與雜草共處,想辦法讓芒果強大,才能結出有機、䕶生健康的果子。

黃坤榮的芒果園與雜草共存,有如鋪了綠色地毯般美麗。果園適度留下雜草,發揮保水、抓地、謢生等功能。

 

與人共好哲學

慣行鄰田常會噴灑農藥,他會在邊界,奉獻自己三公尺的地,只種地毯草(此草遇微量農藥就枯黃)做為隔離帶。為了「綠色保育」,協議幫忙照顧鄰田二排芒果樹,果然,鄰居在噴灑農藥時總是手下留情。他在這區收成的芒果,會以紅色套袋做為區別,自己吃或賣給一般慣行農業的通路。

與鄰田之間保留3公尺的地毯草,並幫忙照顧鄰田兩排樹,達到「利他與共好」。

 

與環境共好

將慣行農業的農藥池,改為生態池,魚、蛙、蟹、泥鰍、鳥類……都來了。他也很好奇,生物從無到有,這些動物到底是怎麼跑來?特別是泥鰍,百思不得其解。他在農田裡放養跑山雞,聊天中大冠鷲時而停在最高的電線桿上找尋目標,時而在空中盤旋,俯衝直下攻擊獵物,好奇地問「你不怕牠會抓你的跑山雞?」,他帥氣地說:「捐獻一些雞,與大地共好。」

 原先是農藥池,改為生態池,泥鰍、螃蟹、魚、鳥都一起加入生物多樣性。

生態池中還出現了不知從哪來的螃蟹。生態池中生物日漸增多。(貢德氏赤蛙)

與家人共好

黃先生接手芒果園已六年,問到為何芒果園取名為Yoshiko?他說「是為了紀念媽媽,這是媽媽日文名,一個不識字的鄉下貧苦媽媽,靠著勤勞,努力,節儉再節儉,拉拔四個兒女健康長大,在我們心中沒有字眼可以描述母親的恩惠,只有透過果園來凝聚家族感情,家人常團聚一起,把那個【Yoshiko芒果園】的木作標誌當作是家族的精神支柱,串起家人間源源的親情。」

芒果田,有著與天、地、人共好的理念,更有對母親的思念及凝聚親情的使命,Yoshiko芒果園產出的不只是芒果,更有滿滿的「愛」及「利他與共好」人生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