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3期 2023 / 04 / 28 245

真誠陪伴部落在地發展有機產業 

生態學者彭仁君教授

「蹲在田裡,頂著太陽,做完一整天田野調查後,真的很累。」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彭仁君教授坐在南安大道佳苳樹下說,「但傍晚時分,坐在水稻田旁,從佳心徐來的清風,真令人心曠神怡。」

八年前,應慈心基金會之邀,進駐南安部落啟動有機、慣行水稻田生態差異性田野調查時,彭教授坦承內心有過掙扎;畢竟拿著掃網、細篩網,將費時長達三年時間,穿梭在有機、慣行田裡做田調,說不上輕鬆的研究過程。

 

問彭教授為什麼下定決心,把一段生命投注在玉山腳下的布農族部落呢?彭教授沉吟一下後說,南安部落位處拉庫拉庫溪畔,三面環山,背倚玉山奇峰,周邊生態環境資源豐富;部落居民天性樂觀,生活單純。他說很像年少時生活在霞雲坪的風土民情,也是他立志成為生態學者的觸媒。現在懷著感恩心來到部落,希望貢獻所長,協助產業發展;唯有部落產業能維持原住民日常生活,部落的文化傳承才不會斷鏈,才可以有生生不息的未來。

另外,則是發現了一套很棒的「慈心模式」,有一群親切的駐地輔導人員,熱情洋溢地陪伴部落的人。與慈心合作,也是彭教授人生另一層面的愉快體驗。

農民在人力老化情況下願意接受挑戰轉作有機,也不計較會增加工作量,願意在水稻田一隅,開挖細鯽生態池、生態溝;在暫時性的水稻作物成長系統中,提供青蛙、細鯽、龍蝨等水生動物棲地環境,豐富水田生態。彭教授以他所做的專業田調資料證明,南安有機水稻田區在周邊豐富生態資源支持下,短時間就達成連結,處處是有機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

笑稱是南安部落原住民的彭教授,以真心陪伴關注部落的永續經營和發展,像一陣清風般伴隨南安部落茁壯。

 

聯合國「2030 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17 項,此處包含以下核心目標: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