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2期 2016 / 10 / 10 2763

 

以大自然為師  友善農耕值得鼓勵

友善環境農耕實作

論壇引言人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陳世雄院長表示,”We are what we eat. (人如其食) "而我們身處充滿毒素的世界,所以食安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陳院長說,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它,所以各種友善農耕方式都非常值得鼓勵。

生物動力農法  農技團陳義松(前團長)表示:此農法是由人智學創始者奧地利的魯道夫.史坦納,他認為土壤是人類健康之本,人類、地球、宇宙原本是一體,必須藉助三者力量來維護和滋養土壤才能生產出健康的作物。農場運作的基本概念是藉著動物的糞尿製作堆肥,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幫助作物生長,作物殘株用來飼養動物。二者形成一個很健康的自然循環模式。陳前團長介紹活化土壤的配方,花費少效果佳。其中使用了磨成細粉的水晶、洋甘菊花、蒲公英等植物,並搭配牛的某些部位及牛糞。這些配方都與大自然的生物、土壤,太陽、月亮及星辰等,具有整體互動關係。


秀明自然農法  幸福農莊主人陳惠雯女士曾經到日本學習秀明自然農法。陳女士的小孩2歲時罹患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促使她學習以秀明自然農法經營農場。這個農法的構成元素為潔淨的土、自家採集來的潔淨種子、生產者對作物的愛與對大地的感謝。15年來,她沒有花一毛錢買肥料,藉由與大自然的共生,來體會各種生命的美麗!憑藉火(太陽)、水、土的自然力,和生產者的心,和4個孩子一起享用大自然的恩惠。她說:「有了真食物,簡單吃就很幸福!」


生物炭與鴨農夫  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發展協會吳素秋(理事長)談到,大有社區地形平坦、氣候溫和、土壤肥沃,農特產主要為稻米及蔬菜。民國101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希望找到改變環境的方法,於是與生物炭相遇。從一個鐵桶開始,將枯木樹枝製作出生物炭,再進化為生物炭爐窯。接著將生物炭運用到農田裡,不用化肥和農藥,並結合鴨農夫協助除草除蟲,結果稻梗紮實穩固、稻穗粒粒飽滿。為確保米的品質,購置機器自己碾米,促成「金碳稻」品牌的誕生並通過慈心有機驗證,目前為有機轉型期產品。生物炭,是大有社區對友善環境農耕的堅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