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8 / 06 / 19 6160

種東種西農場主人張坤生、莊崇正,農場營造生態二年多來有成。兩位久違多年的國中同學,因為想要推廣友善農法的心願,又凝聚在一起。

他們希望實踐一種生態與農耕共生、友善環境,又有經濟收益的耕作模式,讓更多農友不要再拿農藥傷害自己,用化學肥料傷害大地。

水生生態池,滿滿的苦草與水禾不但淨化水質,也是提供小魚食物的好幫手。乾淨的水源沒有甚麼異味,吸引水蠆、龍蝨、小田螺等肉食性的昆蟲進駐。為了隔絕鄰田汙染,又避免鄰田對於農田種樹的反感,使用草本的「茵陳蒿」(或稱「茵陳」)規劃田區的動物棲地,底層嘗試種地瓜,沒想到收成還不錯呢。

大約一年多前,張坤生開始規劃水域棲地環境,嘗試營造生態食物鏈,維持作物的產量。

張坤生觀察到,田裡的馬利筋雖然有毒,卻會吸引不怕毒的夾竹桃蚜。這些夾竹桃蚜,會引來喜歡吃桃蚜的蝨子,蝨子一旦聚集,又會吸引一種螽斯或是蚱蜢,一生物引發一種生物,環環相扣,甚至連黑翅鳶,也來喜歡來他的田區光顧。

只要他一有工作空檔,來到田區,看到田區生命活力,彷彿自己也被快速充電,很快充滿回到職場上的活力,真是意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