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8 / 05 / 04 7103

鳥踏 - 帶來生態平衡的契機

不是農曆初二、也不是十六,在台中霧峰五福社區的土地公廟8坪不到,擠進40幾位老老少少!是為了什麼事而來?

原來是當地使用友善耕作的霧峰香米產銷班,號召班裡的農民、農會、水保局、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及慈心基金會的義工朋友們,聆聽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林惠姍老師分享棲支(鳥踏)的架設方式,以找回農田生態鏈的連結。

惠姍老師對台灣猛禽很有熱情,開頭就問大家有沒見過「牛車後面不僅跟著牛屎鳥(白面白鶺鴒)與白鷺鷥,天空也盤旋著黑翅鳶?」70旬的老農們馬上回覆說:「有喔!有喔!」這是老一輩的農民記憶中稻米收割的熱鬧場景。接著惠姍老師話鋒馬上一轉:「但是現在的農田呢?」

透過屏東老鷹紅豆的案例,和農友們分享猛禽類對於農田生態的重要性。原來猛禽主要是吃肉的,鷹類能幫忙處理田區鼠患的問題,但是現在稻米田間種樹的空間少了,鳥類怎麼有機會棲息並且捕捉食物呢?所以田間生態鏈慢慢失衡!補鼠藥、殺蟲藥的使用就愈來愈多、愈來愈成為必不可少了!

透過屏科大的研究,只要在田間架設一個可以讓鳥兒休憩的地方,就可以促進生態間的平衡!請「牠們」來打工換宿!!那就是「鳥踏」!最自然降低害蟲的方式,就是利用天敵!不但能達到生態平衡,更能減少化學藥劑的使用~真是一舉數得!

 

 

【後記】: 「鳥踏」架設不到一禮拜,黑翅鳶真的回來了,站在「鳥踏」上面的鷹姿真是美極了!

「鳥踏」就是利用某些猛禽喜歡站在制高點的習性,只要在空曠的田野豎立棲架,就可以吸引牠們再度回到農田裡來幫忙抓老鼠。

某些猛禽喜歡站在制高點,在田野豎立「鳥踏」,可吸引牠們回到農田裡抓老鼠。(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為免補鼠藥、殺蟲藥的使用,鳥踏不失為生態防治法的一種選擇。 (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