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7 / 11 / 27 7998

慈心基金會代表於2017年11月9日到13日赴印度新德里參加第十九屆有機世界大會,同時參訪位於北印度奈尼塔爾的有機山村SUPI,大家搭著小巴,乘著夜色,經過十小時車程來到可以遠眺喜馬拉雅山脈的SUPI聚落,淳樸的村民紛紛下山來迎接我們,點上代表祝福的傳統顏料與花瓣,2到3人一組,跟著農友爬上散布在山間,用在地石板搭建的家,體驗印度傳統山村生活。

在錯落有致的梯田裡,種著桃子、蘋果、檸檬、蘿蔔、南瓜、馬鈴薯、山藥、玉米、薑黃、芥菜、菸草、紅藜與各種豆子,多元的作物維持基本的營養,並減少病蟲的造訪。家家戶戶都養著牛,牛乳是不可或缺的食物,狹長的農田正是耕牛發揮的場域。晨起俯瞰整個聚落,陽光灑在炊煙裊裊的屋頂,村民開始煮飯、割草、耕田、修枝與堆肥,孩子歡樂的走向位於山腰的學校,農友則引領我們來到田區,介紹作物、氣候、耕種經驗與產銷方式,在物質要求較低的這裡,友善耕作還能維持自給自足的生活。

這種猶如里山的生活模式,維護梯田的美麗地景,以友善的方式利用自然資源,結合接待家庭計畫,分享傳統文化與智慧,活絡地方經濟,保持村民、土地、生態的和諧關係,進而營造更具生物多樣性,能夠永續發展的質樸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