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20 / 12 / 31 7186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麻園有機農場通過綠色保育將邁入第四年!10多位查證人員,跟著9位田區的管理者,踩上鬆軟沒有水泥的草生田埂,走入被樹林環繞,徐風暖暖、空氣清新的田區,如飛鳥俯瞰,將近70公頃的耕作面積,從天空、大樹、藤蔓、灌木、竹林、果園到草皮,有許多令人舒心的發現。

 有機操作10多年,每塊田不是緊鄰大樹、灌叢、草地,就是竹林,充滿生命力。

 

準時出門盤旋遊樂的大冠鷲;十多種蜻蜓在田區旁的水池上空飛來飛去;蚱蜢、蟋蟀、螳螂在草叢裡跳來蹦去;在自家工廠默默工作的蜜蜂、螞蟻、蚯蚓;電線上排排站崗的麻雀、家八哥吱吱喳喳。綠油油的雜草原來是11月就會滿片雪白的白茅根。水池旁蕨類、月桃、野薑花叢、許多水鳥的洗浴的天堂,昆蟲、鳥類、蛙類和化為雲霧的植物呼吸聲,融合在麻園有機農場的地景,都在跟您傾訴這是個富含生命力的田區。

 在麻園有機農場,和先生一起耕作超過十多年以上的陳怡伶說:「綠色保育是一種關懷尊重生命的制度。」他常在田間發現許多小生命,長期觀察這些生物之間互動關係,對啟發自己的愛心和慈悲心很有幫助。

 農友陳怡伶說:「綠色保育是一種關懷尊重生命的制度。」對啟發自己的愛心和慈悲心很有幫助。

走到許建鋒的百香果與絲瓜共生田裡,生長高度及膝的草叢裡,傳來有力的蟲鳴,旁邊的樹林許多鳥禽來來去去,熱鬧無比。他對來訪的查訪團隊侃侃而談,關於這裡的環境的小故事,除了昆蟲以外,他也常見到多種的蛇類,不怕人的澤蛙,與豐富的蜜蜂。

在另一區的查證主持人,正處在一座草相與生態相當豐富的田區。農場主人李仁宗,身兼福智高中農耕課程老師,花在田區病蟲害管理上的時間並不多,資材也使用不多,植株卻長得很壯碩。只用少量的蘇力菌和精煉油,玉米穗上卻幾乎都沒有看到秋行軍蟲的危害,令同樣是種植玉米的農友兼主持人相當驚艷。

 正在傾訴田裡多麼有生命活力的許建鋒,儼然正在指揮一場生命協奏曲的指揮家呢。在農友手中的小青蛙,彷彿知道農友並不會傷害它,並不急著躲開。

 田區旁的植物物牆,彷彿傳遞天空帶來的滿滿能量,種在這裡玉米也有得到這些植物腐植質的饒益。 僅使用少量蘇力菌和精煉油,玉米穗上卻幾乎都沒有看到秋行軍蟲的危害,令同樣是種植玉米的農友兼主持人相當驚艷。

 

「這裡很多種昆蟲,表示你田區很有活力喔~!黃條夜蚤、瓢蟲、甲蟲、蜜蜂、老鼠,土蜂...」等,農友張見堂聽著查證主持人張坤生,對他田區的生物如數家珍,他認真地聽著同樣是綠保農友的主持人,分享這些蝗蟲-蜘蛛-大黑螞蟻-蚜蟲生態網絡環環相扣的故事,以及這些網絡對於實踐有機永續環境的重要性,不禁發現,原來自己的田區這麼有生命力、這麼精彩,更激起他想要更深入學習綠色保育對於生態環境的意義與價值。

 查證主持人分農友田區蝗蟲-蜘蛛-大黑螞蟻-蚜蟲生態網絡環環相扣的故事,最後用嘴巴品嘗自然醞釀的鮮美。麻園有機農場最近積極營造水域棲地,準備迎接許多小動物的到來。

 

與農場比鄰的福智國小到高中,長期和麻園有機農場建教合作農耕與習勞課程,周邊的田區,也融入學生生活與生命的一部分。任職於福智高中同時也管理幾塊綠保田區的洪老師說,外面很難找到這麼完整的隔離的環境,讓孩子們可以專心地學習照顧作物,關心周遭的環境與小生物。主持人江東寶和洪老師互動愈深,愈有感而發。身為有機農夫的他,發現市面通路大多注重外觀,醜醜的有機食物反而成為損耗,造成浪費。這些孩子從小下田,在他們的日常生活與飲食的觀念中,更懂得有機的內涵:惜食、關心小生命,珍惜有機永續的價值與珍貴。

多樣化的種植,不同層次交錯複雜的植群,提供許多野生物躲避或是吸引天敵,各式各樣的作物與原生草種,吸引大量的食蟲或是食蜜的鳥類與哺乳類,也創造複雜變化多端的生態網絡,原來農田旁的大自然,是這麼地珍貴,是能活化生物多樣性的關鍵。

 福智高中的洪老師說明和一群福智園區的孩子們學習照顧作物,關心周遭的環境與小生物。

麻吉農場位於比三層樓還高的肯氏南洋杉所營造的多樣化棲地內。在4月初前後一週,可以陸陸續續看到一波波來的紫斑蝶,原來農場位在斑蝶的蝶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