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7 / 04 / 13 5502

南投寶樹茶園謝賢鴻

茶園主人謝賢鴻先生茶園主人謝賢鴻先生03

 一行人來到南投寶樹茶園,涼風徐徐,走在山路上更令人心曠神怡。茶園主人謝賢鴻先生曾經是走遍世界各地的國際導遊,見識了各地的美景,覺得還是台灣最美。也基於對家鄉土地的熱愛,他毅然決然回到家鄉投入有機耕種。謝先生做事非常認真,既然投入就全力以赴,初期幾年他非常認真學習及研究,到處尋找各式防治資材、天然肥料運用於耕作上,但產量卻毫無起色,直到有一天,受雇於他卻無暇照顧自己茶園的友人在閒談中提及自己鮮少管理的茶園不但產量不錯還較去年增加,謝先生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只要營造一個好環境,茶樹自己會生長。於是他停止了對資材的追求,改變對待土地與茶樹的方式,開始了順應自然,應用自然的自然農法之路。

跟著茶園主人一行人一路參觀了慣行茶園、鳳梨田、火龍果田、山藥田等,聽著農場主人詳細解說慣行農耕對環境的傷害。對比慣行茶園寸草不生,來到謝先生的茶園,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草幾乎與茶樹等高,讓人一下子分不清是草是茶?這一趟產地之旅令人眼界大開,讓身為消費者的來賓更加深刻體認到餐桌上的選擇是如何影響產地的水土與生態,甚至攸關整個地球的未來!也更加堅定應該支持友善耕種的這一份決心,謝先生說:現代農耕用農藥化肥營造出了一個不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再用外力強加營養物質,不但對植株生長沒有太大幫助,反而造成了環境生態的極大負擔。透過走訪產地,了解生產真相,消費者更能做出有智慧的抉擇,守護家人健康,善待大地環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