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22 / 12 / 14 1873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106年起推動「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12/13於臺北市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頒獎典禮表揚,慈心基金會以因應海岸造林困難而研發的新創產品「水寶盆」獲貳獎肯定。

慈心基金會以幫助樹苗成長的新創產品「水寶盆」連續五年獲獎。

 

發揮採購力量 推動創新共好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提升國內重視社會企業、社創組織與新創單位,鼓勵企業透過責任採購,以商業的力量推動社會共好,每年舉辦「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參與的企業組織與採購金額均持續上升,六年來共累積31億元,成果豐碩。

經濟部主秘陳怡鈴致詞時提到:今年有近100家企業投入採購,被採購的單位也超過300多家,採購金額更於今年突破了12億,陳主秘表示十分感謝所有參與者支持社創和新創單位,共同完成了一些社會永續解方。

 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供)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頒獎、由慈心基金會種樹專員李觀漢代表領獎。

 

樹苗極地求生 「水寶盆」神救援成功 

慈心基金會與仁舟企業合作研發的種樹利器「水寶盆」連續五年獲獎。水寶盆的誕生源自於慈心基金會有鑑於台灣海岸線急遽退縮,危及沿海居民與國土安全,自2015年起,與政府相關單位合作執行艱鉅的海岸造林工作,過程中,為克服海邊嚴峻的氣候與地質,於2017年與仁舟企業合作開發了幫助海邊樹苗順利成長的「水寶盆」,這些年來,獲得林務局與各縣市政府的認同,以及企業各界以實際行動投入種樹,並採購大量的「水寶盆」使用於海岸造林,讓樹苗存活率大大提高。

水寶盆進軍沙漠之地-蒙古金門種樹存活率低,水寶盆的出現,解決年年需補種的問題。

海邊樹苗成長條件惡劣,有了水寶盆的幫助,幾年後蔚然成林。 

 

「水寶盆」由回收紙漿及幾項天然材質製成元寶的形狀,外層也有可分解的防水層,在上方有三條導流溝讓水流入元寶內,並加上一條負責吸水的繩子,確保水能傳達到植物的根部,只要在種下樹苗時套上水寶盆,便能穩定供水約一個月,解決缺水問題,存活率高達 70-90 %。

水寶盆開發成功後,成為海邊種樹不可缺少的神器。

 

種樹十億棵 為地球貢獻永續力量

慈心種樹專員李觀漢代表領獎時表示:「水寶盆開發使用至今已五年,第一批使用水寶盆種植的樹木已有兩層樓高、鬱閉成林。今年用了約35,500 組水寶盆於海岸造林甚至到高山上,未來我們將繼續應用這項利器到各種植樹困難的土地,乃至於前進蒙古國,請大家拭目以待!」

慈心基金會推動種樹至今已種植超過100萬棵樹,足跡遍佈本島,克服海拔 -2 公尺地層下陷區,至海拔 2,500公尺的高山,近年也到臺灣離島,包含金門、小金門、澎湖等地,2022年更遠征大漠蒙古,未來仍將挑戰各種不利種樹的天候與地質,結合各界力量,以十億棵樹為目標,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慈心基金會在各界支持下,未來仍將挑戰種樹困難地方,為地球永續帶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