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22 / 12 / 02 1304

一般來說,提到綠碳大家想的是種樹,慈心在國際上成為千分之四倡議聯盟一員,土壤碳匯議題在台灣也引起大眾關注,讓我們更肯定綠保田真是個寶,友善耕種除了守護生態環境又可以減碳、匯碳。綠保農友平日在田裡揮汗耕耘,但也關心海洋環境,撥空參與淨灘活動。

台南志工每月前往七股網仔寮汕護樹淨灘

 

慈心在七股網仔寮汕海岸造林第二年已達四萬多棵,位在海岸第一線的紅樹林總是免不了受到海廢的衝擊,為了上萬棵的小樹苗不受海廢影響,台南有一群志工發起每月護樹淨灘活動,2022年來到了最後一季,即將進入第十場活動,這幾場活動下來我們觀察到有許多各年齡層的人前來參與,甚至連綠保農友也來參加了。

黃立依-守護大地一直是我平常在做的事情

最炎熱的夏季,位於後壁區長期耕作稻米的農友黃立依和還在公司上班的先生在一早7點就來到七股南灣碼頭,從沒想到在海上牧場之稱的潟湖可以遇見綠保農友,猶如他鄉遇故知,在船上問了他們為何參加護樹淨灘活動呢?立依說:「守護大地一直是我平常在做的事情。」平常拿鋤頭已經很辛苦了,在空閒時間還全副武裝到海邊一起護樹,從田裡到海裡,似乎只要能守護大地都是他的責任,這精神實在令人讚嘆。

黃立依認為守護大地是一份責任黃立依與先生全副武裝一起淨灘護樹


王耀文-種菱角種樹苗一手包

綠保元年就加入的農友王耀文,至今一樣在菱角田裡從不間斷地友善耕作護水雉,今年也與農耕夥伴積極參與淨灘護樹、種樹活動,在沙丘上種草、海岸插五梨跤胎生苗,甚至協助企業種樹活動都看得到他的身影,慈心台南辦公室人員只要在七股有活動總是會邀請他一起擔任義工,其實我們也都忍不住疑惑問他還有在種菱角嗎?原來是農閒時期雙手雙腳一樣停不下來。

農友王耀文農閒時不忘支援慈心活動綠保農友王耀文與田區夥伴一起參與復育紅樹林

 

陳明志-啟發小孩一起參與的好奇心

帶著小孩在大自然中打滾、長期參與荒野保護協會的陳明志,如今小孩都上大學了,雖然較少來爸爸的有機果園幫忙,他回顧小孩的成長過程與現代父母靠手機養小孩的「有機」模式很不一樣,更能從生活中找到樂趣。在10月時陳明志也參與慈心企業種樹活動,他帶到一組3人小家庭,看起來還沒上幼稚園的小男孩充滿心理障礙不敢碰沙碰樹苗,陳明志利用自己的經驗引導男孩的爸媽種樹,循序啟發小孩也想一起參與的好奇心,從一開始只將樹苗放入土裡,沒想到在活動結束前可以與父親完成一棵樹的種植,這場種樹活動有了不同意義。

喜愛大自然的陳明志經常帶著孩子參與相關活動透過農友陳明志的引導參與種樹活動的父子兩人一起種下樹苗

綠保農友不只管田裡的事,護生愛大地的態度走到哪都不變,內心不禁為他們鼓掌,他們不僅是農夫,更是富有慈心魂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