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22 / 10 / 20 1963

慈心里仁事業部宜蘭壯圍海邊種樹記

三天前,宜蘭才因尼莎颱風傳出淹水災情,慈心事業部與里仁事業部同仁一年一度的聯合種樹活動如期於今天(10/19)舉行,大家防風擋雨的裝備齊具,由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與里仁公司李妙玲總經理帶隊,一百多人分搭三台遊覽車精神奕奕地向宜蘭壯圍海邊挺進。

 

 

在秋天 親手栽下樹苗的感動

種樹地點在宜蘭新景點「壯圍沙丘生態園區」附近的沿岸沙丘。這裡是慈心基金會自2018年起在蘇澳、宜蘭沿岸承辦十幾個種樹點之一,共有八百多公尺狹長的沙丘地。不都說「春天種樹天」嗎?為何會選擇十月下旬這個時候來宜蘭種樹?慈心北區種樹專員康家銘表示:「因為宜蘭九月中之後迎來雨季,最適合種樹,接近夏天會缺水,天氣太熱,海岸線又長,澆水會是很大的困難。」

慈心種樹總監程禮怡(左)與北區種樹專員康家銘解說當天要種的樹種特色

 

前段防風圍籬內新植了木麻黃、林投與黃槿,是今年十幾個企業認養後,慈心陪伴企業員工種下的,親自到現場動手種樹很能觸動內心。

這也是為何慈心事業部與里仁事業部每年都要舉辦內部種樹活動的理由。蘇執行長表示:「慈心的業務跟自然連結十分緊密,可是很多同事長年待在辦公室,跟自然還是蠻疏離的,親身實踐很有必要,對個人身心與環境也都很好。」李總經理則說:「剛開始種樹,只因為是慈心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的心願,平常同仁知道種樹有很多好處要支持,跟實際到這裡親自種樹,感受很不一樣的。」

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希望同仁能身體力行,落實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之慈心理念的具體行動。

里仁公司李妙玲總經理很鼓勵同仁以實際行動體會慈心創辦人的心願。

 

里仁教育課方玉珍課長補充說:「希望透過種樹活動,對環境生起關愛之心、體會到事業體的價值,也感受到慈心創辦人的心願是很真實的,不只是個理念,是一群人的心力在工作中點點滴滴去累積起來的,因此,很有意義。」

 里仁教育課方玉珍課長希望透過種樹活動,對環境生起關愛之心、體會到事業體的價值。

 

百人挑戰千樹 克服心理障礙輕鬆達標

抵達種樹現場,天色陰暗,但還好雨就是滴不下來。大家沿著沙丘走了好長一段,才來到了待植的區域,竹編的防風圍籬將沙丘圍成數個長方形,現場已插好一根根竹竿做為種樹的標記,黃槿、林投、木麻黃、草海桐的小苗已整齊地躺在一旁等待我們。

 

當大家聽到今天的任務是種一千株時,驚呼了一聲:「這麼多!」有點擔心到中午都種不完,於是,有些組規劃出生產線:一人挖洞、一人放肥料、再一個人把樹苗種下。不到一小時就完成了,還能去支援沒完成的組別,很快地,一千株達標!有人很起勁地說:「來兩千株也沒問題!」這次沒有使用海邊種樹常見的「水寶盆」,蘇執行長說明,種樹的方法要因氣候、因地域而調整,宜蘭雨多,不需用到蓄水功能的水寶盆,節省費用,種起來也比較快。

分工合作之下很快完成了以為不可能的任務

慈心的好朋友江真感覺種樹過程很療癒,也肯定種樹對全球的生命都有幫助。聽到慈心種樹總監程禮怡提到在沙塵暴問題很嚴重的蒙古種樹,覺得如果能夠貢獻一己之力,把希望種下去,會是很棒的事。」 

 拍下快門,留下戰績!

 

開心地種下給予幸福的小樹苗

有些同仁種完一區,十分有成就感地拍照留下戰績。里仁事業部商管課的邱惠青課長與卓佩華都異口同聲表示很高興今天能來,邱課長感受到種樹真的是需要一群人,因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而且,今天來,已經有人將工具樹苗準備好了,十分輕鬆。」卓佩華則是早在十多年前慈心剛推動種樹時就參與過,到海邊種還是頭一遭,這次,接續了以前美好的回憶。

 種樹要靠一群人的力量,將整海岸線串聯起來!

 

里仁教育課方玉珍課長提到:「慈心事業指導老師真如老師曾說,要透過種樹去培養對他人、對環境、對小生命的關心,這樣的內涵要親自做過才能深刻體會。」方課長感受到一棵樹連結到土地與很多生命的需求,真的非常感恩與幸福!在種樹時,就一直感謝與欣賞與鼓勵:「木麻黃種起來怎麼這麼挺直!有的小小的、沒什麼葉子,就為它加油說:你很棒!你要健康,長大就可以保家衛國喔!」結束時,方課長糾集了同事對著樹及土地、海洋裡的小生命送祝福,一直告訴他們:「要健康!要快樂喔!」

 一棵樹連結到土地與很多生命的需求,我們都在其中,真的非常感恩與幸福!

 

小樹苗的超級任務

高職時就讀森林科慈心基金會專員張慧婷很久沒種樹了:「身為慈心的一份子沒去種樹,感覺沒盡到本份。」她回憶起以前教科書提到海岸造林的好處,可防風固砂、防止海岸線退縮鞏固國土,但老師說海岸造林是各種人造林中最難的。「慈心種樹團隊從多年前台西海岸林到現在的離島、蒙古種樹累積很多經驗,我們今天種起來輕鬆,是享用過去努力的成果。」

 慈心種樹團隊從多年前台西海岸林至今累積很多經驗與成果,讓後人越來越容易入手。

 

蘇執行長從地域性的角度來看今天在壯圍種樹的另一個意義:「這裡靠近蘭陽溪的出海口,是冬候鳥的棲地,如果有多一點複層林,把環境營造起來,是很好的迎接遠方貴客的方式。」

遙望防風籬外,起伏的海浪不斷拍打,許多不屬於美麗沙灘的各種垃圾散布著,有一群人正在認真淨灘,兩隊人馬都各在自己的位置上為守護環境而努力著!台灣有許多淨灘活動與企業贊助種樹,蘇執行長感到台灣善良的人特別多:「把這份善良擴展到全球,是蠻必要的。」

沙灘上各種垃圾散佈著,有一群人正在認真淨灘,一起守護環境。

 

中午種完樹,雨才開始下了起來,感謝老天幫忙澆灌呵護剛種下的樹苗。完成任務,看著排排站的樹苗,拍拍手上的細沙,大家很滿意地開始收拾工具與垃圾準備回程。這個廣大沙丘的周邊有宜蘭濱海自行車道、後埤及廍後特色社區、蘭陽溪口賞鳥保護區等人們休憩、生活,以及小動物活動的地方,衷心希望今日種下的小苗能健康長大,不僅匯碳幫發燒的地球降溫,也能成為明日守護海岸線的堅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