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21 / 12 / 08 2278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110年度「Buying Power獎勵採購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於12月8日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頒獎典禮。慈心基金會以種樹利器「水寶盆」廣泛運用於全臺14個縣市海岸造林,獲得貳獎殊榮,今年已是連續第四年獲得獎項肯定。

慈心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代表受獎

 經濟部政務次長致詞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蒞臨現場鼓勵得獎人

 

「Buying Power獎勵採購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設立目的,是為提升國內對於社會創新組織及相關議題的重視,帶動臺灣責任生產與消費,增加工商各界對責任採購的重視,過去四年已累積超過300家組織積極參與。

慈心基金會與仁舟企業為解決海邊林木不易存活的問題而共同開發的「水寶盆」再次獲獎。近年來,基金會積極與林務局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展全台海岸造林,並與企業合作以實際行動投入並採購數百萬「水寶盆」使用於海岸造林,成效卓越,讓海岸林發揮守護國土與人民財產安全的功能,「水寶盆」的發明對台灣環境保護貢獻良多。

 水寶盆有防曬保濕的功能,大大提高樹苗存活率。「水寶盆」使用於海岸造林,成效卓越。

 

代表受獎的慈心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表示:「今年面臨嚴峻的疫情,但海岸造林的工作不減反增,水寶盆的使用量相對比往年更多,因今年首獎門檻提升很多,雖然今年得到貳獎,但事實上種樹成績是進步的。」      

水寶盆今年同時也獲得日本[crQlr Awards全球循環經濟設計獎]國際獎項殊榮,並在另一個設計界舉辦的「金典設計獎」中獲得「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金典設計獎」中擔任決審評審的英國工業設計大師Tom Dixon特別肯定水寶盆的價值—「以低成本、低科技設計,針對生長環境不良的植物養護,提出簡便有效、兼顧環保解決方案,低調謙卑的設計精神值得鼓勵。」

 慈心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感謝各界支持種樹行動。慈心基金會程總監與種樹專員李觀漢參與頒獎盛會。

 

程總監進一步表示:「水寶盆的發明,真實是為了解決環境的問題,解決種樹的問題,水寶盆確實也一直往前。」程總監以金門種樹為例,去年(2020)金門歷經了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金門臨海地區,因烈日強風、雨量稀少、土壤貧脊,造林的挑戰十分嚴峻。直到金門林務所與慈心基金會合作,使用「水寶盆」後,將樹苗的存活率從原先的1成提升至7成,成效顯著。程總監很欣慰地表示:「金門斗門村落的居們長年受海風帶來沙塵暴之苦,今年三月種下50公分的樹苗現在已將近兩米,社區居民與里長都非常高興並感謝,證明水寶盆能在惡劣的環境把樹種回來。」

(左起)和泰汽車協理劉傳宏、金門縣長楊鎮浯及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共同以水寶盆種下樹苗。

慈心基金會自2013年起至2021年年底為止已種下超過91萬棵樹,透過林務局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展全台海岸造林,並與40家企業合作,在全台海岸種植的樹木超過71萬棵。未來慈心基金會將帶著水寶盆到澎湖、小金門,乃至遠到蒙古等乾旱、造林困難的地方,為國土保育,也為地球固碳做出貢獻,讓水寶盆能為環境永續帶來更多的助益。

 

 

了解更多→

→ 慈心與金門縣林務所、和泰汽車 攜手打造前線綠色長城

→ 慈心啟動「櫻花鉤吻鮭棲地復育造林」守護國寶魚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