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一杯,有機態度
飲一杯,有機態度 2020 / 11 / 11 2986

文 / 牧風
圖 / 牧風、何孟詞、 梁銘亮

一樣是100款有機茶,自從去年茶葉博覽會結束後,我就一直好奇且期待著,今年的有機茶主題館,將會是怎樣的一片風景?

 

 

2020年,新冠肺炎還在流行期間,第一次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評鑑開辦、茶改場推出完整八大台灣特色茶風味輪,然後,在第11屆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上,有機茶主題館再次出現。不同於去年的仙氣飄渺,種籽設計再次擔綱展場設計規劃,這一次走的是直白的堅毅路線。走進主題館的第一眼,翠綠的寬闊茶山包容著來賓剛從外面進來紛雜的心,與翡翠樹蛙和台灣藍鵲,一同走入有機茶的世界。轉個彎,迎面而來的是今年的有機茶宣言--「擇,有機茶的5個理由」,從茶與人與環境的關聯、茶樹的特性、有機茶的可貴、品種與產區,以及,一支好茶,「不僅是考驗,也是一種『天能』。」

 

今年有機茶主題館的兩大亮點,就是那一圈圈色彩繽紛的風味輪,以及每天上下午各有10個茶席,讓來賓在瀏覽過10款特色茶的風味輪,依著自己的喜好,或是想開發新的風味,來到茶席上喝上一杯杯澄亮澄亮的有機茶,聆聽農友是如何在有機的土地上看天吃飯,用心地栽種、採摘、殺菁、萎凋、揉捻、乾燥,乃至細細地用焙火去調整一款茶中更為細緻的各種特色風味,品嚐茶師用心控制水溫、觀察茶色、品聞茶香所泡出來的一杯杯好茶,從孕育有機茶的土地、氣候、濕度,和茶樹共生在這片土地上的翡翠樹蛙、台灣藍鵲、穿山甲,以及每一位認同有機茶理念的消費者以及廠商,這許多因緣集結和合而成的「一茶一世界」,其中的動人故事不到現場趁品茶時聽平日惜字如金的農友難得地說上一兩句,下次可真不知道要去哪裡才有機會再聽得到每種有機茶背後的故事。

十種茶類的水色與風味輪,讓來賓對想要的茶香有個初略的想法。100個風味輪,看到頭昏眼花,到底哪種才是我喜歡的味道?

 

在茶博的最後一天來到有機茶主題館,幾款茶銷售一空早在意料之中,不過趁人潮還沒出現時,上午就先來品嚐10種茶,當舌頭還在跟10種好茶味打架、分不出高下的同時,雙手已不知不覺拿過2、3位農友手中的最後一包茶葉,還在現場遇到喜歡喝茶的宜蘭農友,可是他說一次看到近百種的有機茶葉,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沒關係,我瞬間化身展館解說員,指著貼滿100種有機茶風味輪的牆面說到:風味輪呈現的是每種茶的香氣,從右上開始順時鐘轉一圈到左上,依序是青香、甜感(如蜜香)、花香、果香、堅果雜糧、焙香、其他(如木質香、海苔或甘草等風味)。如果喜歡綠茶的青香,可以試試谷芳的碧螺春綠茶,會喝到特有的海苔跟綠豆香。喜歡蜂蜜、松木、荔枝跟水蜜桃香的話,可以試試看曦之谷的白毫烏龍。

除了牆面上的100茶風味輪外,茶席上可一邊喝著茶聽農友介紹,一邊又可對照小型風味輪,是十分有趣新鮮的經驗。每支茶都有專屬的風味輪,對茶的各種特色風味的想像變得更加具體了。

 

還有像我很喜歡的坪林鄭信忠的清香包種,就會喝到蔗糖的甜、蘋果與鳳梨的香、清雅的玉蘭花香以及濃郁的梔子花香。而且信忠大哥的另一支茶今年還得到最高榮譽--翠蛙賞耶!更妙的是,他以前是個廚師,看到田裡的動物只會想把牠煮來吃,可是現在的他,對於自己在坪林種有機茶可以守護大台北地區五百萬人的飲用水源,就覺得自己做了件不得了的事。這讓我想到種有機茶的農友,都和鄭信忠一樣,提供安全好喝的茶,同時也守護著環境與水源,以及許多田裡的動物昆蟲,想到這裡,感受到眼前的這一口茶,意義非凡。

這次看到許多年輕人出現在茶席泡茶介紹茶,也看到了有機茶未來的希望。曾經是廚師的坪林有機茶農友鄭信忠返鄉種茶多年,於今年有機茶評鑑獲得最高榮譽翠蛙選的肯定。

 

雖然第一眼看到這麼多風味輪的時候是很傻眼的,想說這樣要怎麼選啊?不過現場每天上下午都有10場茶席,透過觀茶色、聞茶香,或是支持每一支茶背後的理念,那一顆顆想要守護這片土地與更多生命的慈心。現場的解說員回饋說,雖然不像去年有100種的茶葉可以看、可以摸、可以聞,不過今年的茶席呈現,讓消費者能有更多跟農友的討論與互動,藉由風味輪的豐富特色拓展消費者對茶的風味的想像,農友之間也會互相交流品嚐對方的茶,討論土地含有的什麼成分,會造成茶的哪一種氣味。

從去年邀請有60多位農友推薦100種有機茶,今年是100位各自推出自家最好的有機茶,期待明年的100茶,又將會有一番嶄新的景象。

 

如果您錯過了十月份的南投世界茶博有機茶主題館,請勿錯過11/14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的「臺灣有機茶國際品茗交流暨媒合會」

★詳細資料請見官網→https://www.2020totf.com/index.html
★報名資訊→https://toaf.kktix.cc/events/2020taiwanorganic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