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島茶故事 2022 / 10 / 13 1675

 

 

有機茶得來不易,而將台灣1/3的有機茶農首選好茶齊聚到100款,目前只有在年度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有機茶主題館」才能一次到味。

挑高半透明的展館,使用可回收的建築鋼材鷹架,貼近有機環保精神,簡約自然,獨樹一格。

秋末的暖陽普照,第十二屆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擺脫疫情陰霾,於10/8至10/16連續九天在中興新村展開。諾大的場地設有三十多個場館,各有特色與主題,國慶連假期間,可以看到許多茶友手上拿著小磁杯來回穿梭,其中,外型高挑半透明牆面上標示「有機' 島茶」的「有機茶主題館」,清爽低調的設計,特別醒目,場館將每天邀請二十位農友駐館,共計180席,從早到晚不間斷地提供有機茶,讓茶友盡情品茗百款茶香,並聆聽農友們的百味人生。

 

秒懂台灣有機茶

先認識台灣茶,再認識有機的好

「歡迎光臨!」一推開黑色木門,服務人員口罩上方微笑的眼神,等著迎接每位茶友們。

挑高寬敞的展館以環保可回收的建築用鋼管鷹架搭建、半透明的外牆將熾烈的陽光削弱,柔和的光束遍灑整館,照臨大小綠色植栽,空靈的氛圍中樂音緩緩流瀉,令人身心放鬆舒暢。

口罩遮不住有機主題館內服務人員熱情迎接茶友們的笑容

陽光穿透半透明的牆面,柔和地遍灑整個有機館。

寬敞明亮的展館,令人身心舒暢。

 

一進門,會看到牆面上由右至左陸續呈現 1) 專業茶評鑑:聘請專家採用評鑑標準,逐一將百茶的滋味、香氣等特色描述出來,提供選購參考、2) 十種茶風味:按發酵程度分成綠茶、白茶、包種等10種茶類,並標示海拔高度、產地,以及該茶類應有的特色風味、3) 百茶地圖 :按縣市統計本次百茶產地分布的區域、4) 有機茶五好:從土壤、水源、生態、人與茶葉,呈現有機茶於環境生態、風土人文等多元的永續價值。

館內服務人員親切地為大小朋友解說。

茶的世界博大精深,有機的價值也無法三言兩語道盡,因此「有機茶主題館」以參展的100位有機茶農所提供的茶為範圍,呈現認識台灣有機茶的基本常識,讓人一目了然、簡單易懂。而簡潔的畫面現代感十足,同時成為場館亮眼的設計。

 

百茶排排站 內外皆美

從1到100,用心看設計 用眼嚐百味

看完有機茶介紹,移步到一旁六張木製長條桌邊,桌面上按編號擺著一百款茶,圓的、方的、傳統、現代、西方、東方,各種新穎的茶罐一字排開,宛如包裝設計大賽。茶罐旁的長條幅紙張上訴說著每款茶的身世,來自哪個茶園、茶區、身價,還有專家一一品茗後的風味描述:「茶湯山野氣息顯著,茶體飽滿有力,帶有花香秀麗……」光看文字描述就想馬上喝看看。「#柑橘 #松木 #麵包……」麵包?沒錯,就是麵包,有機茶的味道之豐富,超乎想像。

今年的有機百茶包裝精美,宛如設計比賽現場。

 

許多人低著頭一一細看,認真尋找自己喜歡的味道,如果對味了,茶罐旁貼心擺放著標有編號與條碼的小卡,可以取走方便結帳。有的人駐足良久,仔細地欣賞著包裝設計,包裝上畫有野兔、青蛙等茶園出現的動物,特別吸引小朋友的目光,有位孩子拉著媽媽不走,一看再看,應是想把它帶回家吧!

茶罐旁擺放茶的履歷與風味提供選購參考,並有條碼卡可取走方便結帳。

 

有茶友表示,去年因疫情停辦覺得很遺憾,等了兩年,今年迫不及待地在開幕當天趕來,現場還看到有位茶友拉著可愛的貓咪旅行箱,不是來旅行,是為了將喜歡的茶通通打包!

茶友帶了行李箱,要把喜歡的茶通通打包回家。

 

一口茶 一個故事

邊喝邊聊  讀懂農友這本書

當腦袋還在回味一百種有機茶風味的描述時,循著隱約的茶香,來到展館後半的「好茶分享區」,十位有機茶農放下繁忙的農務,在長條回形吧檯內泡著熱騰騰、香氣四溢的好茶等待著有緣人的到來。農友們在各自的位置上做簡單的擺飾,一旁的小立牌則是茶的身分證,當有人將茶杯放到檯面上,農友就會很快地斟滿茶,當你靜下心感受茶湯的風味,竟然和小立牌上的描述對上,會有猜對燈謎的驚喜感。

只要拿出杯子,農友馬上斟滿,茶香撲鼻而來。

農友奉茶的桌面上擺放立牌,敘述茶的風味描述,可以一邊喝一邊核對。

 

今年年輕的面孔比前一屆又多了些,讓人感到有機農業非常有希望。在老少型男、美女誠懇地為您奉上熱騰騰的一杯有機茶時,只要你想多了解,農友很容易打開話匣子與您分享他的有機人生。

今年青農比往年多,特別盛裝打扮分享好茶。

 

開幕當天就和太太一起來伺茶的「東新厝有機茶園」林銘洲先生,從農糧署退休後全心投入茶園工作,很高興能到現場與大眾面對面交流,因為可以收到消費者的建議與需求。過程中,林銘洲發現有一部分人還是以海拔高度作為購茶首要考量,經說明有機的栽培過程並當場試飲後,感受到有機茶不僅香氣十足,且甘甜好喝,才改變了原先的看法。

林銘洲從農糧署退休後投入茶園工作,樂在其中。

 

來自高雄的「發現 山茶」李勇德夫婦二人第一次進駐有機館。八年前回鄉承接長輩種植的老茶樹,雖然兩人都沒有農業專業知識,但同心做有機的目標十分明確,期間背負了許多不認同及長輩的斥責,自遇到經濟壓力時,李勇德曾一度想放棄,但在太太的鼓勵下堅持下來 。

他們想到現在農作物普遍失衡,喪失食物的真正味道,想要種出土地、氣候、茶樹的風味,讓喝茶人感受原形本質,也希望來茶博找好茶的人們,能來體會所謂的有機的進階。

李勇德夫婦二人想要種出土地、氣候、茶樹的風味,讓喝茶人喝到自然本質。

人氣滿滿的「好茶分享區」,在縷縷茶香中,大家聽著農友的故事,愉悅地一杯又一杯喝著蘊含對人與土地之愛的有機茶,暖暖的幸福感由衷升起,長久以來被疫情禁錮的緊張不安,瞬間放鬆!

 

一期一會  千人封茶

封藏滿滿祝福,預約一個美好未來

為期九天的茶博,最後一天(10/16)將以千人封茶會圓滿整個活動。茶博期間以千人為單位的活動有「千人擂茶」、「千人茶會」,今年首次舉辦有機茶千人封茶活動,可見農業主管機關與主辦方南投縣政府對有機茶有很深的期許。

封茶是傳承千年的傳統儀俗,昔日的讀書人會在年末將茶葉封藏甕中,並寫下對未來的期許,若干年後開封,陳化的茶葉更加甘醇外,當年對自己期許的話語,也成為會心一笑的鼓勵。演變至今,封茶的意趣可以是祖父母為孫子封一甕祝福的茶,或朋友間互相鼓勵、友誼長存的信物,也希望藉由千人齊聚封茶散發的正面能量,祈願災難遠離、世界祥和!(報名→ 2022年南投茶博千人封茶會)

封茶,封藏對自己或親友滿滿的祝福,多年後一起品嘗歲月成長的滋味。

 

2022年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將於10月16日閉幕,來趟「有機茶主題館」鼓勵努力守護大地與人們健康的有機農友,並打開五感認識、品味有機茶的世界,若能與自己喜歡的一款茶相遇,相信也是在緊張的疫情時代裡,送給自己的一個小確幸!

歡迎來茶博「有機茶主題館」品味有機島茶。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
有機茶主題館【有機’島茶】

博覽會展期|2022.10.08(六)~10.16(日)

千人有機茶封茶會|10.16(日)

活動地點|南投中興新村 中興大操場(南投縣南投市中學路4號)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設計單位|伊德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