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島茶故事 2022 / 09 / 22 1717

 

琳瑯滿目的茶包,貼著來自臺灣各地的茶葉品種以及農場名稱;仔細登記分類後,小心拆開取出微量茶葉,置放於茶杯與茶盤上,一待熱水浸潤,它們的生命就將再次展現。每片細小的茶葉或是茶球,無不凝結了農友多年來的心血以及自然的賜予。

10/8即將在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有機茶主題館」展出的一百款有機茶,是農友為了友善生態環境、堅持不使用農藥化肥用心栽植製作而成,透過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蘇彥碩分場長專業細緻的品評,告訴我們有機茶和慣行茶的不同?百茶的品質如何?將體會到,「有機茶主題館」獨特之處,為何是盛大的世界茶業博覽會眾多的展館中,必定到訪的地方!

 

為什麼要喝有機茶? 因為它有活力、有價值

Q、如何對消費者描述有機茶的風味與特色?與慣行茶有何不同?

:我會用「活力」來形容有機茶,雖然這個詞彙很抽象。有機茶喝起來跟一般慣行茶很不一樣,很有活力。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因為它是一個養分緩慢供給的結果,就是說,我們投入的資材不是像化肥那樣有速效;而是利用自然生態、自然循環,讓茶樹在這個生長過程中,持續緩慢而穩定得到養分的供給。因此當茶樹在冒芽的時候,養分會比較平均。舉個例子來說,慣行茶就好像我們早上一次就發了三個便當給你,讓你當作三餐,撐一整天;有機茶則是按照時間持續供應給你吃的,讓你的身心狀況保持在一個比較平穩的狀態。這是我認為有機茶為什麼喝起來比較有活力的原因。

此外,它們在製作的過程中,會需要比較高的技術。因為不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在病蟲害防治部分,相對比較沒有那麼簡單。進入自然循環之後,雖然會比較平穩,但難免一定有病蟲害產生;因此茶菁在製作的過程中,就要依著它本身的特性,做不同程度的發酵,這是有機茶比較特殊的地方。這個過程很不容易,我用「放雙手騎腳踏車」來形容。就是我不用化學肥料也不用化學農藥,還要把茶做好,真的很不簡單。

 

Q、消費者要如何看待有機茶的價格與價值

蘇:有機茶和慣行茶相比,在價格上比較沒有競爭力,著重的是在它的價值上。因為它可以維持生態系的平衡、健康循環,讓環境可以永續下去。以價格來看,市場上有非常便宜的茶,也有非常昂貴的茶,但這應該不是有機茶強調的重點。

由於有機茶在生產過程中,不會像慣行投入那麼大量的資材去作很多維護與病蟲害防治,所以它的產量大概只有慣行的三分之二或甚至是一半;有機茶農為了要能維持與生存下去,必須提高價格,才能維持生產的營運,因此才說,應該要更看重在有機茶環境永續的價值。

 

 

今年品質提升很多,可以喝出農友的用心

Q、今年(2022)茶博有機茶百茶與前年比較是否有差別?

蘇:今年整體來說提升很多。可能是在這個過程中,大家互相努力、彼此交流,有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就是有找出自己的茶菁適合怎麼做、或是怎麼樣發展可以讓自己的茶變得更好。所以今年的茶,根據他們的茶菁條件以及該茶種的表現來說,應該算是非常好。

 

Q、今年的一百款茶個別的表現如何?

蘇:之前的評鑑會發現,在製茶的過程中,會有菁雜苦澀的狀況,或是沒有辦法調整、失誤的地方。今年菁雜苦澀的狀況非常少,尤其是菁味,這表示他們都達到了製茶的基本要求,能夠把茶做得相當乾淨。後面的花香或是果香的變化,大部分茶都有做到。也就是說,在製茶的過程中,除了把茶做到一般的水準,還有把花香、果香更明顯地呈現出來。

再來就是整體的平衡感,也做得相當不錯。例如說,香氣與滋味的搭配,整體的圓潤度,都相當不錯。其中有幾款茶,喝起來茶菁條件相當好,可以知道照顧得很不錯。知道他們有在改變,可以喝出農友的心。

 

Q、和慣行茶相較,您覺得有機茶還需要提升的是?

蘇:我個人認為是不需要比較。因為有機茶走的路,跟慣行茶走的路是不一樣的。茶的部分他們已經做得越來越好了,目前技術已經不是問題。有機和慣性的生產理念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說,有機應該要走出自己的路。

有機茶的工藝已經可以追上慣行,與之不相上下了。只是會有一些比較無法控制的病蟲害,或是生長的均勻度,這部分可能還需要做一些調整,可以加強學習,其他都沒有什麼問題。如果你不說,有時其實並不會知道什麼是有機茶,什麼是慣行茶,一樣的好喝。既然有人能做到,表示其他人也能做到,只是時間的差別而已。

概念上,它並不是追求一種極致的茶,而是要展現各自的特色和多樣性,針對自己的茶園的狀況、自己的環境、自己的茶樹品種,把特色展現出來就可以了。不需要大家都拉到一樣的水平、長得一樣,或是某個標準才是美。總之,有機就是要走不一樣的區隔。

 

堅持下去!抓到茶菁特性,展現有機茶獨特性

Q、您給有機茶農的建議與期待是?

蘇:我喝得出來他們在田間管理已經很努力了,茶菁條件都相當不錯,可能就是在設備上面、還有製茶的部分再做一些調整就可以了,就是依著茶菁的特色再去做一些微調。

因為有的茶農是慣行茶和有機茶一起做,有的是專做有機茶,做茶的時間與經驗累積每個人也都不同,隨著時間的推展,如果農友們在有機茶這個領域持續堅持下去,就會抓到茶菁的特性,有機茶的品質也就慢慢能展現出它們各自獨特的樣子,這樣,未來在質量上會越來越好,這一點我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