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島茶快訊 2022 / 08 / 31 2601

 

邁入第四屆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有機茶主題館,在歷經前段時間有機茶農報名、審認資格後,最終共101戶有機茶農即將在10/8~10/16為期十天的活動,正式與大家見面!

在茶農摩拳擦掌準備在茶博活動期間將自己的自信茶呈現給消費者之前,八月下旬,慈心基金會邀集參展的有機茶農來到南投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交流學習,也為茶博暖身,在疫情期間,仍有40戶共62位農友特地前來參與,甚至隔了一條中央山脈的花蓮茶農也遠道而來參與盛會。

慈心義工熱情招呼從各地風塵僕僕地來到會場的農友們

 

為「有機島茶」暖身  送來台灣的祝福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茶博在四年前並無有機專區,有機茶農混在一般慣行茶農的攤位間一起展售,因為價格較高,消費者也不認識有機茶的優勢,所以銷售狀況不佳;有機茶主題館的設立,讓有機茶農有曝光機會,也讓各界得以看到台灣的有機茶。農糧署董蓁技正也蒞臨現場鼓勵農友,董技正提及有機茶界現在兩大盛事即是南投茶博的有機茶館,以及有機茶評鑑,這兩個活動讓世界能看到台灣的有機茶。而過往在茶博只是單純的展售,這次舉辦交流會,讓茶農得以有機會互相請益與取經,正是這場交流會的目的。

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肯定茶博設立「有機茶主題館」農糧署董蓁技正特別前來鼓勵有機茶農

 

基金會有機發展課郭竹君課長公佈2022年茶博有機茶主題館正式名稱為「有機島茶」。近年來氣候變遷、疫情、戰爭等影響讓人心難以穩定,因此以「台灣的祝福」為主題,為全世界祈福,並帶大家回顧茶博四年一路走來的過程。從第一屆以有機茶界的「武林擂台」欲號召百位有機茶農,因為首次舉辦沒有知名度,茶農們多有有觀望的心態,因此並未達標,感受到真的是萬事起頭難,但卻打出茶博「有機茶主題館」的名號,因此第二屆乃至今年第四屆(第三屆因疫情改為線上展覽),很快就達成百位農友的目標,共有101戶茶農報名參與。

農友們放下農務會聚一堂互相交流、學習提升。慈心基金會有機發展課郭竹君課長談有機主題館一路走來的歷程

 

做出驕傲品牌   喝出101款茶獨特風味

上午的交流會,特別邀請本次展館設計的伊德設計涂以仁總監,以及麥傑廣告陳進東創意總監分享他們在小農品牌經營及產品包裝上的經驗。兩位講師對於小農品牌的經營都提出同一個重點,就是找出產品的特色,並與潮流結合來創造出品牌價值並推廣自己的賣點,以及在包裝上做出產品的高價值。陳進東總監並鼓勵農友除了要去尋找自己的茶的獨特風味,也要以做出讓自己驕傲的品牌為目的。

麥傑廣告陳進東創意總監以自身經驗跟農友分享如何以包裝創造產品的價值伊德設計涂以仁總監發表今年「有機島茶」的視覺設計物及展館規劃

 

下午安排品茗時間,可以一次品到101款茶,令人十分雀躍!大家在茶改場魚池分場黃正宗分場長帶領下,逐一品嘗每一款有機茶,黃分場長以幽默又精準的詞彙說明每款茶的風味,並指導農友在製茶過程中如何可以讓茶的風味更好。因為難得的機會,農友們紛紛向黃分場長請教,現場宛如粉絲見面會一般,大家全部圍繞在黃分場長身旁聚精會神的聆聽。品茗結束後,黃分場長給今年來參展的有機茶的評語是:「今年的有機茶進步非常多,非常好喝!」

茶改場魚池分場黃正宗逐一喝茶,並解說每款茶的特色。每款茶泡出來的色澤、香味各有千秋。

大家一邊品茶,一邊聚精會神地聽黃分場長的解說。

 101款有機茶排開,大家逐一品茶論茶。

 

「有機島茶」精采可期  10/8南投茶博見

全台有機茶農截至7月共311戶,而茶博「有機島茶」一次就聚集了101位農友,這對有機茶界而言是一場年度盛會,而籍由這場交流會,農友除了能先瞭解今年「有機島茶」的宗旨、下午在黃分場長帶大家品茶後,更瞭解彼此的茶的特色,也促成了希望農友互相交流學習的目的,農友交流會圓滿落幕,10/8開始在中興新村舉辦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將精采可期,屆時歡迎大家前來「有機島茶」主題館喝茶論茶,並給予辛勤守護土地山林,為我們種出有機好茶的農友們支持與鼓勵!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有機島茶」主題館

活動期間:111年10月8日(六)至110年10月16日(日)

活動地點:中興新村大會堂(南投市光榮北路一號)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設計單位:伊德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