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陽明山國家公園 2023 / 10 / 30 1635

十月初的一個午後,慈心基金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一同邀約在陽明山種植咖啡的友善耕作農民,來到士林「有明心 Grass Mountain Coffee」咖啡館,聊聊有機和綠色保育咖啡的現況與未來。在花蓮種植並推廣有機咖啡的青農林菁川也遠道而來,為大家分享經營有機綠色保育的觀察及體會,也讓農友們彼此交流在田間發現的生態。此外,「有明心 Grass Mountain Coffee」咖啡館的創辦人阮楷媄現場手沖咖啡示範,帶大家品嘗現今精品咖啡流行趨勢,協助農民找尋自身咖啡品牌定位與優勢。 

陽明山農民分享自家農田觀察到的動物,相互討論熱烈。

 

因為看見問題 決定做保育使者

黝黑爽朗的林菁川是獲得多項評鑑頒獎肯定的「古林咖啡」負責人,在返鄉投入農業之前服役於海軍陸戰隊,但因為一場風災,改變了他的生命軌跡。98年莫拉克風災小林村遭滅村,參與救災任務的林菁川看見當地因種植生薑等作物,導致水土保持不佳釀成重災,因而深感環境保育的重要性,此外台灣發生的食安問題與氣候異常也日漸浮上檯面;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食品安全三大問題促使他決定退伍歸田從事永續農業。

「古林咖啡」別名「大地的擁抱」,品牌精神為「分享大地的喜悅」,除曾獲多項評鑑大獎外,也通過通過慈心有機驗證以及慈心基金會的綠色保育標章,綠色保育申請標的為天空之王大冠鷲。林菁川平時管理古林咖啡的各項事務,也花許多時間到各處分享關於咖啡的栽種經驗、烘製技術、品牌經營等,旨在將有機綠色保育的生產模式升級並推廣給更多農民。近年來聯合國SDGs逐漸受到政府與民間重視,永續成為企業重要的評鑑指標,他也順勢將古林推向企業,共同合作體驗、導覽、咖啡教學等深度小旅遊,讓永續農業在六級產業的支持下更具競爭力。

綠色保育大前輩林菁川分享生命故事,以及於田間所實踐的綠色保育、有機的精神。

當林菁川與大家細數在咖啡園觀察到的數十種生物時,就如同在講述自己好友的故事一般,充滿與小動物們互動的趣味。偶然碰見小生物時,手邊沒有帶相機,他還會跟小生物說:「你等一下,站在那裡不要動,等我拿個相機。」小生物們還像真的聽懂一般,乖乖等著讓相機留下他的身影。能夠這樣溫馨的互動,也許就像他對自己的期許一樣:做生態保育的使者,與之共存獲得平衡。

 

匯集田間故事 看見生命的喜悅

聽完青農林菁川的經驗分享後,到場的陽明山農友們也依次分享自己對田間的生態觀察。一張張照片呈現的是日常農忙之際,出現在農場中的小小生命,或者初來乍到,或者偶而拜訪,也有長期定居後自在閒逛的模樣。農友們講起每種生物出現在農場的契機,以及與他們共同相處過的趣事,都與自己的生活密不可分,其中也有以前認為是害蟲而捕殺,現在發現其實不然故轉為保護的故事。

王崇維農友分享在山間遇到的小山豬照片,說到以前久沒上山的時候,一上去發現原本梯田被山豬們跑成斜坡;在家裡發現錦蛇出沒,將它養在水族箱中,但它卻絕食而越發消瘦,只好帶到自家果園中野放,野放前還與他小小周旋了一會兒。王木玄農友分享在水蜜桃農場出現的大冠鷲,每年固定到農場兩個多月,習慣停在去農場必經的一株櫻花樹上,走過去都要對到眼,每天早上準時出現下午準時下班,幫農場驅趕偷桃吃的松鼠們,雖然一陣子沒見到它了,還是很懷念那段時光。眾人都有各自的故事,拼湊出陽明山上一道生命的樂章。

農友王崇維分享與小山豬、錦蛇相遇的趣事。

每位農友分享的同時,也常聽到大家此起彼落呼應講述自己遇到同種小動物的經歷,或者所知道的知識跟傳說,就像是一段段共同的回憶,為一起在綠色保育所做的努力增添許多色彩!

 

共享產業動態 讓友善農業更升級

今日聚會的有明心咖啡館主打陽明山在地的「草山配方」,創辦人阮楷媄把產品結合陽明山在地農產蔬果,開拓咖啡作為調飲的可能性。在分享咖啡風味趨勢的環節,她帶大家品味兩支不同的咖啡豆,並詳細解說選豆、發酵時間、研磨粒徑、水溫、沖煮法等各種會影響咖啡風味的因素。本次帶給農友們的是安可(anchor)沖煮法,動作單純,多段注水但注意維持悶蒸的高度,即可讓咖啡粉不斷浸泡於水中,充分萃取其中的芳香物質;研磨時選用較大粒徑,可以更加凸顯其中的果香及花香,發揮豆種的長處,也讓消費者能更直接感受到咖啡的特殊香氣,迎合其對明確風味的追求。

有明心創辦人阮楷媄現場手沖示範,帶大家品嘗單品咖啡最新的風味趨勢,協助農民發展自家產品優勢。

農友當天帶各自的咖啡相互品茗交流農友細品咖啡的香氣

 

在品評的輕鬆氛圍中,農友們也相當專業的討論起咖啡豆特色與沖煮技術,從杯具選用、水溫與悶蒸時長等細節,到交換沖煮、品嘗自家烘培的豆子,討論有何處可以再調整,提升咖啡的品質。

平時農友們忙碌農活,能聚在一起分享在經營過程中收穫的知識、喜悅與心路歷程,也了解更多與友善農業相關的專業,進一步實際應用在田區,可謂是機會難得。慈心基金會也將持續聯結農友與二、三級產業端,期待透過合作,讓從事有機綠色保育的農民能有更多資源,創造穩固的永續產業鏈,真正達到互助共好的精神!

農友們帶來自己種的咖啡豆,研磨沖煮,整天咖啡香四溢。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邀約園區內以友善耕作咖啡的農民,來到支持友善耕作的「有明心 Grass Mountain Coffee」咖啡館交流,一場生態咖啡交流會在濃郁的咖啡香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