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里山
南安攝影展 2022 / 06 / 16 667

 南安部落 / 林泳浤 、 陳美玲 

 

陳美玲(左一)

 

每個看到泳浤的人,都會對他的熱情,留下深刻的印象。少時就離開家鄉從軍的他,退役後返鄉,想著的不是只有過好自己的退休生活,而是怎麼樣可以讓家鄉的美好被看見、族人的生活得以更好。

接手母親的農務後,才發現目前水稻的產銷結構,農民在當中必須仰賴農藥化肥與資金的辛苦,於是毅然決然帶動部落的轉型。然而轉型的道路也不輕鬆,最主要的是,過去在沒有農藥化肥的年代,田間管理是仰賴大量的人力與時間投入,而現階段不大可能有這樣的條件;另外,面對日益被破壞改變的生態環境,也需要被休養與恢復。於是,泳浤採取一種被眾人看似「懶惰」的農法——將各種勞動投入,盡可能降到最低,包括相當耗人力的補秧、挲草、除螺等,並且透過合理的施肥,大大降低最令農友擔心害怕的病害問題。

如此一來,不刻意追求產量,但卻也能有合理的收益,同時也讓田間生機處處。但被水鴨和福壽螺玩耍侵害,處處像是補丁的田區,總會令經過的老農搖頭,一直到最近,長輩也開始好奇,為什麼在氣候大亂,許多田區都冒出稻熱病了,泳浤的田卻依然健康。

而陪伴泳浤一起返鄉的小美,個子嬌小的她,有著一頭美麗的長髮,但小美卻不是弱女子。除了要支援泳浤農忙期的各種補給,打小也曾跟著長輩一起在田間工作的她,如今開著俗稱「小牛」的中耕機進行整地,種植各種有機蔬果,一點也不含糊。此外,學美工的小美,也一肩扛起農場產品的包裝與銷售,同時也開始學習傳統的織布與藤編。每當有對外的解說展售活動,各種部落農產品與族人製作的各種美食,透過小美的精心布置,大大的增色,也更加吸引更多人來支持。

主要作物:稻米、布農豆、丹蔘、玉米筍

 

 《林泳浤 》

 

《 陳美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