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里山
南安攝影展 2022 / 06 / 16 589

南安部落 / 石君忠

石大哥的本業是營造,經常穿梭在花蓮各處的工程工地當中。儘管在南安的田區,只有少少的三分地,但因為這是長輩留下來的土地,石大哥與大嫂仍悉心耕耘,除了採取有機耕作外,石大哥還特地在田區挖了生態池,並仿造自然溪流,在池中放置一顆大石,讓魚蝦可以躲在石頭縫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安空曠的水稻田中,烈日下,有一棵也是唯一的一棵,可以讓人遮蔭、讓小鳥來此歇息、覓食與作巢的茄冬樹,外來的遊客會叫它「南安金城武樹」,但是石大哥希望大家改稱呼它為「琴來樹」。這個名字由來是取自石君忠大哥雙親名字其中的一字(宋琴珠和石榮來),也取其諧音「請來」之意。

石大哥憶起這是50多年前,父母特別從外地帶回南安,從小樹苗開始栽植的,50多年過去,小樹已成蔭,前兩年石大哥還特別運來石桌、石椅,填起一片田地,在樹下打造一個更方便大家休息的空間。炎夏裡,茄冬樹下卻涼風習習,讓人特別感念石大哥一家的心意。

主要作物:稻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