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苑山村
通苑山村 2022 / 08 / 02 1149

 

2021年,慈心透過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在新竹林區管理處區域綠網的基礎資料,了解到苗栗地區原生草地植物的價值、以及未來結合田間棲地營造的潛力,決定合作開展試驗性的復育工作。

 

認識草種  復育團隊的第一堂課

原生草地植物復育工作一開始,很幸運的,座落在通霄苑裡交界的寺院—月稱光明寺主動提供苗圃與溫室,寺院的義工們也熱心參與,在慈心基金會規畫的系列課程中,學習草生植物與環境之關連,從普遍分布的原生草地植物開始,一種一種開始認識,再依照植物特性,逐步投入推動保育、復育工作。

2021年四月,在長時乾旱之後終於來了一點毛毛細雨,當時也是慈心剛成軍的草生植物復育團隊,第一次正式進入野外採集植物回苗圃育苗的日子,久旱逢甘霖,是很吉祥的徵兆。

 

從採集到澆水 苗圃園丁做中學

對大部分的義工來說,每種草長得都差不多,分配採集工作時,一組二人負責特定的植物,還要依採集方法,分株、扦插、播種。在「植物種類X採集方法=頭暈」的方程式下,大家帶著工具前往野外,很多人還是認不出、也找不到要採集的植物,還好有經驗夥伴互相幫忙支援,加上老師的指導,才在細雨紛飛中順利採集回來。

回到苗圃,講師帶著大家分類,說明扦插與種植的技術,種完後澆水時,義工直接拿水管對著小苗,看著幼嫩的小苗一沖就倒了,義工一臉抱歉地趕緊收手,有經驗的夥伴馬上示範,必須分散水的衝力緩緩澆灌讓土濕透才行。


 

打造瀕危植物方舟  乘載保種永續希望

一堂課短短3小時,在慌亂中從認識、採集、修剪、種植、澆水…… 等工作,二十幾位夥伴跨出實際操作的第一步,真的覺得植物要親自摸過、種過,才會對它熟悉、有感覺,這樣實際操作的課程學習,很有成就感。

感謝老師盡心地指導,還有義工事前就準備好工具、有機質土並整理了苗圃,一群人在雨中依然士氣高昂,一步一步歡喜完成任務,感受到眾人開始對這些草產生喜愛,也在心中種下了未來持續實踐的種子。

眾多日漸消失的草兒們移居到苗圃,即將在這裡生根長大繁衍,祈願這座小小的苗圃,結合專業夥伴、在地寺院的草根凝聚力、以及慈心保種的願景,日漸成為原生植物保育的基地,為台灣草地植物的多樣性,獻上一份微薄但踏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