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西寶專案 2013 / 09 / 29 3089

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經營管理的理念下,台八線中橫公路沿線的聚落以土地永續利用與生態保育為前提,經過產官學三方共同努力,西寶地區農友對營造有機生態環境產生信心。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劉吉川先生特別與西寶農友展開一場心靈對話,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建構出具傳承、有無限生命延續的跨世代核心價值社區。

西寶農友能放下高收益的慣行高冷蔬菜作物改為有機栽種,轉型過程中的甘甜苦辣銘記於心,常常在想,賺很多的錢就是人生幸福的珍寶嗎?兒時記憶中,耳畔傳來的蟲鳴鳥叫,放眼所見的青山綠水,穿梭於田園中走獸獼猴,這一切的一切能否也是後代子孫的回憶?

01

西寶地區農友從第一級的有機農業生產,是否有機會晉升至第三級的知識經濟產業?關鍵在於全西寶的住民共識,朝同一理念發展,使坡地有機農業發展模式成為台灣坡地農業學習的典範。

劉吉川老師為大家說明生態旅遊基本概念,緣於1965年開始發展有別於大眾觀光的生態性觀光模式,70年代與80年代初期,許多開發中國家強調居民參與、控制,發展小規模「在地」(local)的觀光型態。90年代冷戰結束,環保議題成為國際舞台的要角,生態觀光更加受到重視。

以追求環境共生、社會公平、經濟永續為目標的生態觀光,同時推動發掘與發展自己社區的特色。劉吉川建議西寶社區可透過居民共識,思維結合有機耕作和生態觀光發展的前瞻性,且發展過程中,農戶應積極扮演啟動者、規劃參與者、執行者,將小而分散的個體戶轉變為一個有組織的、關心當地生活環境與文化傳統的觀光事業集團,成為簡樸、實用、不俗、有內涵的觀光勝地。